专家建议加大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记者侯雪静)食品安全是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日前在第三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是人民营养健康的前提和基础,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日前表示,食品安全要保障农产品食品的数量充足和质量可靠,想要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源头把控不可松懈,要用科技研发和创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将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设备等应用,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第三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上,专家就加大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供图)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从数量看,农产品供给总体呈紧平衡状态,除了主粮品种之外,一些品种阶段性过剩和短缺同时存在,一些品种卖难和买贵同时存在。随着收入结构变化,消费者需求更多样化、个性化,也对品质结构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满足农产品消费的多样性,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问题。因此,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介绍,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实现生产源头可控,另一方面要推进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把牢从农田到餐桌的防线。下一步,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切实保障农业健康发展和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主题为“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论坛上发布了2020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