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期中考”交出优异“成绩单”

新华财经沈阳7月29日电(记者白涌泉)记者从鞍钢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鞍钢集团经营形势喜人,实现盈利202.42亿元,这是鞍钢历史上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盈利指标直接呈现“成绩单”,关键指标则蕴藏“含金量”。在钢铁行业主要指标排名中,鞍钢集团吨钢利润位列第二,利润总额位列第二,销售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

“十四五”开局头半年,鞍钢集团锚定“7531”战略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市场,各板块齐头并进,各项指标连破纪录。

曾被列为鞍山钢铁重点亏损目标的鞍钢股份冷轧厂彩涂分厂,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利6506万元,员工收入平均增长21%,实现了“企业创效、员工增收”。厂长郑昊说,今年市场行情好,人们常说是“天帮忙”,但我们都明白,今年效益大幅提升,关键在于依靠改革、依靠自己的努力,真是“天帮忙,人更努力!”

上半年,鞍钢集团用足用好改革这一关键一招,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鞍钢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确定的49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4项;全面推行“两制一契”,实施“双合同”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以“转机制增活力”为着力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推广朝阳钢铁改革经验,充分发挥突破引领带动作用。

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是鞍钢集团“期中考”交出超优“成绩单”的又一重要原因。

今年3月起,鞍钢集团向各子企业下发月度生产经营计划和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充分发挥预算导向和精益管理作用,严控“两金”占用和成本指标,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持续对标找差,确保子企业更好应对市场形势变化。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抢抓市场机遇,主动服务客户,加大调品力度,强力推动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鞍钢集团销售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其中,鞍山钢铁、攀钢、鞍钢矿业公司等主要业务板块销售利润率均跑赢了大盘。(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