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秩序全链条整治将制度化常态化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李倩倩)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正式公布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因城施策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并指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业内专家指出,《通知》整治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全链条,不仅是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保障市场各方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和民心工程。相关企业应增强自律、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实现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知》提出了因城施策突出整治重点、依法有效开展整治工作、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整治机制等相关政策举措,并对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四个领域要整治的突出问题一一列举,备受业内关注。以房地产开发为例,《通知》所列举的突出问题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发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未按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建设配套设施。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认为,《通知》列举的问题针对的都是房地产市场的突出乱象,既有长期顽症,如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克扣租金押金等;也有新问题,如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违规收取“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违规开展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住房租金“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

“规范房地产市场参与者行为,是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的重要内容。”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过去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多为针对某一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比如黑中介问题、虚假房源问题、信贷资金违规购房问题等,此次则是持续系统的综合整治,覆盖开发、买卖、租赁和物业服务四个环节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且是多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指出,当前新房市场销售以期房为主,购房者仅依据图纸或宣传购房,既无法实现“所见即所得”,也很难实现不满意退房。且购房涉及金额巨大,各类货不对版、质量低劣、虚假宣传等严重损害了购房者权益。通过市场整治,应达到规范开发企业开发行为,保护购房者利益,提高市场满意度,避免购房者独担风险,大大降低商品房市场买卖纠纷的目的。

与此同时,柴强等专家指出,要实现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除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大力查处、曝光等之外,还应从体制机制、行业规则特别是立法上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以房屋买卖、房地产中介领域的突出问题为例,在现行“双方居间、谁成交谁收取佣金”的行业规则下,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 “一切为了成交”,造成隐瞒、欺骗等行为普屡禁不止。应通过改变现行行业规则,来改变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利益驱动机制,也就是现行的居间行为必须改为代理行为,并实行单方代理,推行独家代理“全房联卖”。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指出,《通知》在7月22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随即印发,体现了中央层面对于房地产问题的高度重视。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提升内循环发展动能的关键时期,房地产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平稳发展,不仅关系国家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也对刺激居民内需实现内循环通畅具有直接影响。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多项中央政策文件的出发点,一定程度上都是为了提升内循环动能。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必须遵循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这其中就包括要主动挤掉房价泡沫、减低住房支付负担、创造良性愉悦的住房消费环境,以此助力居民消费潜力释放。房地产行业还应为青年人创造良好居住环境,降低其住房焦虑,为提高青年人生育意愿做出贡献。”陈杰指出。

建诚晟业首席研究员何田认为,《通知》明确指向建设、买卖、租赁等房地产市场的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传递了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不变的信号,有助于在微观和制度层面促进市场主体行为更加规范。与此同时,购房者和租房者对于房屋居住品质、质量会提出更高要求,预计未来房地产企业在规划、竣备、交房等环节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管控,企业经营难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企业而言,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行业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并蕴含越来越大的风险,企业调整经营战略和发展理念已经刻不容缓。从事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业务的企业都应看到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之大和政策储备之多,增强自律、依法合规经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中成为中流砥柱。(完)

 

 

编辑:徐珊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