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横坎头村:赓续“红色基因”

新华财经宁波7月30日电(记者郑梦雨)四明山脚下,梁弄大溪畔。浙江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白墙黛瓦的民居坐落在新建柏油路旁,还未见慕名而来的游客,便闻阵阵欢声笑语。

“以前只有双休日客人多些,生意淡旺季分明,而现在游客多了,每天都很忙……”横坎头村“百丈农家”农家乐老板黄彭勋正忙着招呼前来用餐的游客。

在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山多坡陡的横坎头村曾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心脏”。然而在和平年代,复杂的地理环境却成了桎梏村子发展的一大难题。2001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片空白。

“红色基因,更是红色宝藏!”经过一番讨论,横坎头村党委决定立足本地优势,深挖红色资源富矿,打造红色旅游产业。修缮革命旧址、发展特色种植、完善农家乐配套设施……一系列改革举措紧锣密鼓地在横坎头村奏响。

彼时旧址还住着55户居民,让住惯了的村民搬离并非易事。党员陈茂正三父子等率先签下搬迁协议,还帮着村干部一起动员其他邻居住户。很快,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便完成了搬迁,并修葺一新。

目前,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正由4A景区迈向5A景区,横坎头整个村正由3A景区向4A景区挺进。年均游客也从最初的2万人次,不断攀升至超百万人次。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建立,另一个难题又挡在村党委面前:红色景点有了,服务也要跟上,该发展什么特色农产品?

横坎头村的土特产有“两宝”——笋干和笋干菜。它们对阳光要求极高,若遇上连绵阴雨,家家户户都不能自给自足,更不必谈外销了。

“尽管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村土壤适合种樱桃,但樱桃要三年才挂果,后续销路也不确定,村民无一响应。”原村委主任、老党员黄水夫回忆起最开始的艰难。

“我先来!”首批70多亩地,全部由村党员干部带头种。头两年,大家心里没底。等到第三年,当满山樱桃果火红成海,采摘游客络绎不绝时,村民们的心终于放下了。

村里因势利导,推出“种1棵补贴1元”政策吸引村民规模化种植。目前,该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亩产值超万元。樱桃采摘季,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脸上笑开了花。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回信在四明大地传开,不仅点燃了村里老一辈人的创业梦想,也拨动了在外创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心弦。

2018年,在外开饭店的“90后”党员黄徐洁回村开办农家乐——“横坎头农家”,生意最好时一天接待了400多名客人。“店里一半的食材都来自村里,村民自产的大糕、笋干等农产品也通过我们外销。”能够带动村民致富,黄徐洁颇为自豪。

近年来,横坎头村构建共建共享、联管联育、互补互促的红村党建联盟,推进乡村旅游综合体、村庄环境整治、红村风貌提升等一批重点工程,实施“联六包六”服务群众机制,引导乡贤理事会、红村互助发展联盟等群众自治组织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横坎头村集体经济收入10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

“精品旅游线路拉长后,游玩的地方多了,留下来的游客也多了,农家乐和民宿产业都能变现,还能带动土特产销量。”横坎头村党委相关负责人十分欣慰,“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