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中报业绩将有明显提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分析师张威 鲁光远)截至目前,已有6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计,多数实现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其中2家银行披露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数据,均呈现资产质量好转、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态势。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预计银行中期业绩将保持稳健向好态势,净利润增速将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负债成本下行叠加信贷快速增长有助银行业务规模和息差增长,促进银行业基本面继续改善。此外,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加大、不良认定更加严格,资产质量改善明显,减轻拨备计提压力,有利于业绩释放和长期稳健发展。

一、中期业绩快报和业绩预计:多数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截至目前,共有6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计,显示中期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4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最高达到19.68%。共2家银行披露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数据,均呈现出资产质量好转、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态势。

其中,张家港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27亿元,同比增长5.05%,去年同期为增长17.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19.68%,去年同期为增长2.33%。截至2021年6月30日,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为0.98%,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为416.99%,比年初提高109.16个百分点。

无锡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89亿元,增幅11.46%,去年同期为增长1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亿元,增幅15.38%,去年同期为增长4.98%。截至2021年6月30日,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3%,较年初减少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37.87%,较年初增加81.99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7.73%,去年同期为增长9.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15.24%,去年同期为增长1.35%。

已于近期上市的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则是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计。齐鲁银行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区间为43.5亿元至44.8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在11%至14%;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4.4亿元至14.9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在10%至13%。瑞丰银行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区间为14.29亿元至15.79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为-5%至5%;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4.84亿元至5.07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在5%至10%。

此外,将于8月初上市的沪农商行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其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13.45亿元至118.2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0.79%至5.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45亿元至49.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4.97%至15.01%。

二、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

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和业绩预计情况和今年以来银行业稳中向好的大环境相一致。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呈现出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机构稳健性显著增强等特点。

经营业绩方面,刘忠瑞表示,“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

经营规模方面,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初步统计,6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去年末放缓1.3个百分点,不过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9%,仍然保持更高增速。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1%。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进一步下降。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良率降低是由于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大,一季度处置不良资产4827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预计也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不良认定更加严格,6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79.6%,显著低于100%。一些较为审慎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此外,风险抵补能力上升。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达到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0.3%,较年初上升7.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54%,与年初基本持平。当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51%,保持较高水平。

三、结论和展望

8月中下旬将进入上市银行2021年中报密集披露期。预计银行中报业绩将保持稳健向好态势,净利润增速将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

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业绩基数低,2020年银行业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发生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因此今年中报和三季报将是基数效应最为明显的时期。二是随着经济复苏银行业迎来基本面拐点。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此外货币政策稳健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经济恢复使不良生成压力减轻,加之去年以来行业对不良资产的大规模处置,目前不良率呈现下降态势,银行拨备压力减轻,有助于业绩释放。

全年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虽然单季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处于稳健增长态势,银行业经营环境仍将向好。负债方面,结构性存款大幅压降、存款基准利率定价机制改革等措施对银行负债成本构成利好,而7月的全面降准也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负债成本。资产方面,主要受到人民币贷款投放力度加大的影响,社融超预期增长,6月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67万亿元。负债成本下行叠加信贷快速增长有助银行业务规模和息差增长,促进基本面继续改善。此外,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加大、不良认定更加严格,资产质量改善明显,这些都有利于银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中报业绩将有明显提升.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