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研究院:“十四五”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梁晓云)煤电如何转型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要处理好的关键问题。7月31日,国网能源研究院“2021年第一批基础研究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我国可按照“增容控量”“控容减量”“减容减量”三个阶段来谋划煤电发展路径,预计“十四五”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研究员杨捷在发布报告时表示:“与常规电源相比,新能源出力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统筹平衡、功能互补的前提下,明确各类型电源发展定位,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灵活性调节资源补短板并重、水核风光储等各类电源协同发展,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杨捷表示,就我国煤电发展来说,“十四五”时期为“增容控量”阶段,煤电的装机和电量仍有一定增长空间,新增煤电主要发挥高峰电力平衡和应急保障作用;“十五五”时期为“控容减量”阶段,煤电装机进入峰值平台期,发电量和耗煤量稳步下降;2030年后进入“减容减量”阶段,远期“近零脱碳机组”逐步增加,逐步形成碳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欧美国家煤电机组装机比重低,且普遍已经到达寿命预期,即将退出运行。相比之下,我国煤电装机约10.8亿千瓦,其中约9亿千瓦为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煤电机组,且多数机组投运年限不到10年。国网能源研究院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张运洲指出,考虑到“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力供需在高峰时段存在较大缺口,新能源有效出力偏小且不稳定,难以满足电力平衡需求,还是应当主要依靠传统煤电作为电力供应的保障电源。因此,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合理利用优质存量煤电资产,是实现高峰安全保电代价较小的选择,预计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煤电发展难以“急刹车”,装机和发电量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预计煤电装机和发电量峰值分别约为12.5亿-13亿千瓦和5万亿-5.5万亿千瓦时,发电量将先于装机达峰。

报告指出,我国近中期仍需煤电作为保障电力平衡的主力电源,而远期来看,保障电力平衡需要依靠多元化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并充分挖掘需求侧资源。


编辑:雷文芝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