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用力促发展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8月2日电(马东晨 塔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坚持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创新学习形式,坚持分众分类、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互促互进,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发挥好“四个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用党史小故事讲大道理

“我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我回到了家乡吐列毛杜镇元宝屯嘎查从事妇女工作,带领乡亲们搞经济建设……我始终坚信只要一心向党,坚决跟党走,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92岁高龄的张淑芬在家中讲述着自己入党、参军、搞建设的初心和故事,围坐在她身边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都是嘎查的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

用党史小故事讲大道理,是科右中旗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分享和回顾一个个感人的历史人物、一段段动人的党史故事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的信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科右中旗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党员群众都能讲一个党史故事、党员群众都能结合切身感受悟一个道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本职工作办一件好事实事、办实事要有一个百姓评判的测评体系、每个党组织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确定一个有目标有方法有时效的“开新局”举措。

“多亏党的政策好,让我这个一没本钱、二没技术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去年我家收入6万多元,还住进了新房,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家门口”唠嗑队成员脱贫户李田宝对着大伙儿说,跟党走,错不了!

连日来,科右中旗分级分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我给家长讲党史小故事”活动,激发学生爱党向党热情;在社区、嘎查村,通过组建以嘎查第一书记、脱贫户、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个人等组成的“家门口”唠嗑队,以“拉家常”的方式,结合自身生产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悟共产党的好,社会主义的好,大力引导全旗13019名党员群众讲党史悟思想。

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盼星星盼月亮,这个路口终于装上信号灯了。”5月19日,科右中旗高力板镇西侧111线省道巴仁太本十字路口十分热闹,原来是周边农牧民正在围观交通信号灯的安装过程。

据了解,该路口地理位置特殊,车流量大,视线较差,易发生交通事故。收到群众反馈问题后,高力板镇党委立即沟通协调科右中旗公安局,安装了交通信号灯,解决了交通安全隐患,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力板镇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开展‘三问’活动向全镇农牧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使每名党员干部都能为群众办实事。”高力板镇党委书记陈国庆说。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往往是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聚沙成塔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右中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处级、科级和普通党员开展“三个走一遍”,形成“四个计划”“四个清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见长效。同时,建立办实事群众测评体系,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走访调研、集中评议、实时监督,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以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为抓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枫林草原,赛马之乡,草原影城,鲜卑峡谷,草原沙湖……随着旅游景区的进一步改造升级,今年,科右中旗向着更高目标发起冲锋!

科右中旗按照中宣部“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战略定位及大力推动下,图什业图亲王府景区正式挂牌“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科右中旗影视外景基地”;引入龙头企业华侨城,编制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有效整合图什业图亲王府、翰嘎利湖——五角枫自然保护区、莱德赛马场等旅游景点;金融信贷、科技推广、卫生防疫、市场开发等诸多服务保障紧随产业发展步伐……一系列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个作用”出亮点增活力

近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怎么办”,科右中旗委6个指导组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对全旗80个单位进行了6轮点对点指导;工会组织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全旗干部职工大合唱比赛;共青团集合硕士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6个指导组、10个群团组织各自发挥作用,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科右中旗注重发挥“四个作用”,即发挥好督导组和指导组督促指导作用、发挥好群团组织发动群众作用、发挥好宣传舆论战线引导作用、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

随着“融媒帮办”信息征集平台、4667788“我帮你”通办热线的开通,科右中旗“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媒体平台和热线打通了“接、分、办、督”各环节,直接受理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右中旗加大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工作力度,广泛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树立依托天然山水景色发展生态旅游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巴彦敖包嘎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嘎查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以“十学两悟”践思想、“三问两单”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等15个示范点和党员典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