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培育“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政府在各环节的支持给了我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底气,我们也将继续深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板块,为‘放管服’和智慧政务贡献自己的力量。”7月29日,熙菱信息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继能对前来走访调研的政府、媒体工作人员说。

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引领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重要举措。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疆25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涉及农业机械、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领域。王继能负责的分公司榜上有名。

1628045228765.jpeg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内的新疆高新人才大厦。

与此同时,王继能负责的分公司所在区域——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也再添新员,成为占新疆比例为14.58%,拥有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同时,这里能成为培育创新驱动型企业的热土,也与近年来当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潜能的相关举措息息相关。

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一个潜力产业,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不断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科曙光、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芯片制造、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军企业陆续入驻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国内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不断集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有了牢固基础。

1628045229144.jpeg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内的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

随着乌鲁木齐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和新疆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高端整机先进制造基地”项目稳步推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和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也将持续深化,并在产业孵化、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1628045228331.jpeg

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内的机房。

“通过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培育一批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后,我们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人才、资金扶持配套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区域内中小企业的细分领域专业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安志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