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滨海:向海图强谱写发展新篇章

新华财经济南8月6日电(高鹤航 于晓丹)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向“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潍坊坚定向海发展的决心信心,吹响了新一轮向海洋进军的号角。处在向海发展前沿的潍坊滨海区统筹陆海区域联动、陆海产业发展,掀起新一轮更大开发浪潮,趟出了一条依托蓝色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滨海路径”。

“雁阵型”海洋产业集群昂首向前

位于潍坊滨海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氨酸生产线,主要生产销售蛋氨酸及其附属产品。公司投资约100亿元规划建设的30万吨蛋氨酸项目,是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蛋氨酸市场占有率将进入世界前列,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将大幅提高国内产品自给率。

新和成落户滨海区十几年来,相继成立了5家企业,投资200多亿元建设新和成北方基地。“到‘十四五’末,我们将在滨海建成一个绿色、安全、智慧、高效的国际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力争实现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山东新和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孟建波说。

在实现由大到强战略跨越进程中,海洋产业是滨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潍坊滨海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实施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全力扶优培强,加快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中坚、“双创”企业为支撑的雁阵型企业集群,新和成、中化弘润、潍柴重机、山东海化等龙头企业规模膨胀,鼎成新材料、祥维斯生物科技等隐形冠军强势崛起,海洋化工与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产业布局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潍坊滨海区产业结构已由最初的化工为主,发展为海洋化工、海洋动力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齐头并举的态势。2020年,全区海洋经济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潍坊滨海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山东省唯一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成功入围2020年省“雁阵型”产业集群。

据介绍,潍坊滨海区将瞄准建设高品质海洋经济新区,主攻海洋科技产业、“海陆空”装备制造“两大主业”,聚力打造高端石化、精细医药、海洋化工三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建设亿吨大港为龙头,开启新一轮港口开发,加快培育现代物流、海洋文旅、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奋力打造海洋经济的主战场,为实现潍坊GDP过万亿元目标贡献滨海力量。

激活海洋职业教育活力 汇聚人才力量

当前,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速,高技能人才是重要支撑。近年来,潍坊滨海区以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依托,以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园为载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海洋科教城,构建起面向全国的海洋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在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的VR物流实训中心,学生们正在模拟京东智能仓拣货的自动化流程,从货物的入库、分拣、复合包装到出库,学生通过3D仿真的虚拟训练,了解企业智能仓的运作流程,并可以在智能物流实训中心进行实操和实训。潍坊职业学院经营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教授邱明静表示,目前学校与企业共建了两个产业学院,一个是京东物流学院,一个是极智嘉产业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具前瞻性的教育资源,共同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

目前,潍坊滨海区依托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的职教资源,积极推进企业与山东化工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海事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人才。同时,与新和成、国邦等龙头企业联合建设化工实训中心,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实现了厂外实训和快速成才的有机结合。通过专业课设置、定向实习实训,为企业“量体裁衣”,对口输出高技能人才。

为激发技术型人才活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滨海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围绕“大学城市、城市大学”,加速推进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B区、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北校区等9个提档升级项目,聚集应急管理部潍坊市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济南大学产教融合园区等一批重量级院校院所,引进中科院化学所“一院一基地”、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等一批中字号、国字头院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海洋科教城,构建起面向全国的海洋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英杰说,滨海区全力推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政校企资源对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公共实训基地技能训练、人才孵化优势,努力培养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全力促进人才创新创业,促使更多人才扎根滨海,助推滨海海洋科教城建设。

海洋文旅融合为城市品牌赋能

“去体验风筝冲浪”“去看盐池如画”“打卡世界最大摩天轮”……近年来,各地网友给潍坊滨海贴上了一系列新标签。潍坊滨海区始终坚持产城旅联动,以海为底色勾勒文旅水墨画,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旅游资源不断丰富。2020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滨海区全年接待游客393万人次。

发展海洋文旅经济是聚集人气商气的一把“金钥匙”。一幅美丽滨海的文旅画卷正徐徐展开:以白浪河为经、黄金海岸线为纬,依次布局北海之门、渤海之眼、渤海明珠、鲲鹏之岛4大组团,白浪河通航串联沿河重点文旅项目,宛如珍珠项链一般,打造纵贯滨海的靓丽文旅走廊。

滨海区聚集欢乐海沙滩、欢乐海游艇码头、弘润温泉小镇、温德姆温泉度假酒店、海潮音创意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连续举办潍坊国际风筝会、草莓音乐节、国际马术文化节等大型节会,探索确立“春放彩鸢秋冲浪,夏戏海水冬泡泉”四季游模式,“仙境海岸·潍坊滨海”等文旅名片知名度、美誉度日益高涨。

当前,潍坊滨海区正积极响应潍坊市委、市政府“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号召,提出并锚定海洋文旅城建设目标,强化产城旅联动,深化文体旅融合。今年,潍坊滨海全力办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等高端赛会活动,打造具有滨海地域特色海洋旅游目的地。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潍坊滨海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说:“滨海区将瞄准品质海洋新区目标,挺主责主业于前,让发展质量提升与经济体量增长并举、基础设施开发与城市功能开发并举、生态绿色治理与资源集约利用并举,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砥砺打造让本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现代海洋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