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新乡贤成乡村振兴新动力

新华财经浙江8月6日电(记者黄筱、姚思思)开展304省道沿线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清理补种绿化5000余平方米;新建和改建垃圾中转站11座,新增集镇“两定四分”站点4处……连日来,一件件生态惠民工程在浙江德清县雷甸镇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笔生态资金,来自绿净公益基金。”雷甸镇统战工作分管领导介绍,去年5月,新乡贤、浙江利都达丝绸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林出资200万元赞助成立“雷甸镇绿净公益基金”,主要用于全镇农村环境治理基金、垃圾分类、治水治气等生态环境公益事业。今年,这份爱心事业不断加码,鼎力机械、升华物流等12位新乡贤新陆续注资300万元。

“绿净公益基金”是德清新乡贤群策群力开展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由乡贤代表注资成立的“乾元镇筑梦乾元公益基金会”“幸福阜溪公益基金”等,共募得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支持全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与此同时,德清各地成立以高新区小镇e创网联会、清禾公益新联会等为代表的14支“同心”服务队,助力疫情防控、日常扶贫、公益助学等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已为300余位困难群众点亮微心愿。

如今,新乡贤已成为乡村振兴新动力。近年来,德清县大力夯实新乡贤工作基础,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聚力赋能经济新发展。通过领办项目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紧缺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吸引新乡贤返乡创业254人,牵线搭桥提供有效项目信息13条、引进项目5个。

在雷甸镇水产社区的珍珠渔文化馆,这是由新乡贤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荣出资40余万元参与建设的,里面展示了雷甸珍珠产业的“发家史”。从“新农村”到“乡村振兴”再到“共同富裕”,沈志荣一步步从较早吃螃蟹的人转变为贡献者、引领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回家路上”。能人归乡是势不可挡的新常态,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引得“凤还巢”。据悉,德清创新统战工作载体,打造“德贤亲清”品牌,推进结亲联谊活动常态化、长期化,吸引广大乡贤“归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