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启用

新华财经杭州8月10日电(张德峰)8月9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杭州首座“零碳”社区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在星桥街道民乐小区启用。

据介绍,民乐社区“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将光伏板与车棚构造相结合,具有吸热性好、安装便捷、成本低廉等特点。光伏板既可以为电瓶车棚遮蔽太阳,又能提供绿色环保能源。升级改造后,“光伏车棚”能满足8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解决社区居民电瓶车停车难及充电不安全的问题。

绿色转型,是双碳目标下城市发展的内核,而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也将变得更加个性、智慧、低碳、共享。基于此,今年7月,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成立“光伏专班”,与临平发改局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光伏+”发展模式,从“光伏+社区”“光伏+网格”等方面着手,对社区电瓶车集中充电站启动“零碳”化综合改造。

据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专职钱彦介绍,民乐社区“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顶部设有50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预计年发电2.27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7.458吨,减排二氧化碳18.576吨。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把社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推动“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有效解决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时的“不友好”问题,让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一起参与电网调节,发挥电网配置能源资源的核心平台作用,提升全社会能效。

下一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将对12个亚运小区、“未来社区”等进行“零碳”电瓶车集中充电站综合改造,将惠及小区居民近万人。


编辑:雷文芝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