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8月11日电(马曹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1-7月,汽车产销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增长17.2%和19.3%,增速比1-6月继续回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芯片危机、原材料上涨压力等不利影响依然存在,国内局部地区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以及新冠疫情的复发也使汽车生产和需求受到一定抑制。总体来看,汽车产销依然呈一定下降,其中商用车受排放标准切换影响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

陈士华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第二,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产销同比下降明显,但在轻型客车的拉动下,客车依然呈现增长;第三,乘用车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产销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

从具体数据来看,7月,乘用车产销154.8万辆和155.1万辆,环比下降0.5%和1.1%,同比下降10.7%和7.0%。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呈较快增长,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较快,产量略有下降,其他品种产销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略增,产量有所下降,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

1-7月,乘用车产销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增长20.1%和21.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增速比1-6月继续回落。

7月,商用车产销31.5万辆和31.2万辆,环比下降18.8%和30.1%,同比下降33.2%和30.2%。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货车下降较快。

7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微型货车产销均呈增长,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重型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重型和微型货车降幅更明显。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大型和中型客车下降更快;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中型客车降幅略低,大型客车下降较为明显。

1-7月,商用车产销304.5万辆和319.6万辆,同比增长7.6%和12.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比1-6月均呈回落。

1-7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型货车产销继续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增长,中型货车增速居前。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产销小幅下降,中型和轻型客车保持快速增长。

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增长14.3%和5.8%,同比增长1.7倍和1.6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0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样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编辑:张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