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开发区多举措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助推园区企业上市腾飞


7月22日,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新疆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新疆大全成为注册地在石河子开发区的第5家上市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一家民营企业。这意味着新疆大全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巩固技术研发、服务质量、管理运营、团队人才等优势,加大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实现公司稳步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在企业挂牌上市的推动下,石河子开发区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也将越来越完善,抵御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能力也将增强,能够有力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由众多企业的转型升级构成的。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自身转型升级还是带动其他企业转型升级,上市企业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石河子开发区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大力鼓励拟上市和挂牌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进行再投资,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新三板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在开发区投资。

截至目前,石河子开发区已有上市企业5家。其中国有企业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2月在香港上市,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民营企业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在深圳更名挂牌上市,今年7月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近年来,石河子开发区围绕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总目标,以“把经开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抓手,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为做好上市企业培育工作,石河子开发区全面摸清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形成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企业后备资源库,从工业企业中筛选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的企业建立拟上市企业库,同时以创新型、成长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深入挖掘苗子企业形成上市后备企业库。

一个上市企业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上市企业通过集聚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同类企业、产业上下游之间的资源整合、壮大规模,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

为深挖“潜力股”企业,进一步发挥园区产业优势和集聚效应,石河子开发区积极在延长产业链条上做文章。新疆大全新能源公司从2019年开始,持续在石河子开发区投资65亿元,依托新疆西部合盛工业硅,生产多晶硅、碳化硅晶元和光伏组件,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和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值,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把疆内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最高的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基地落户在石河子开发区,基地依托天山铝业的高纯铝和铝水原料,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下游高纯铝箔、电极箔和溅射靶材等高附加值产品。东华科技集团依托新疆天业集团化工原料优势,投资120亿元,建设PBAT、1,4丁二醇和乙二醇项目,园区化工产业向高附加值下游产品迈进了关键一大步。

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毅表示,开发区还将继续推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下游延伸,为此积极引进了宁波路威集团利用天山铝业铝水资源,实施年产1600万只铝合金锻造轮毂和铝型材加工项目,实现铝产业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同时,开发区正在推进园区企业依托多晶硅和光伏组件产品优势,挖掘新疆丰富光热资源,发展下游光伏产业,以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为助推企业顺利上市,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石河子开发区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责任制,为符合条件且有上市意愿的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上门指导和精准服务,帮助其解决股改、挂牌上市等相关难题;在培育申报上,运用多种工作手段加大培育力度,按照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境外不同市场上市要求,进行分类指导。此外,石河子开发区还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法,全面实施“13710”工作机制,即企业办事“只进1扇门”“最多跑1次”;需要管委会领导协调各部门的问题,3天内解决;需要管委会向八师石河子市及各部门协调的问题,7天内解决;需要向兵团及各部门协调的问题,1个月内解决;所有问题都要及时销号归“0”,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变更、资产转让、税费减免及产权确认等相关问题。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人才、土地、税收、用电、用水等问题,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给予政策扶持,确保企业上市一路通畅。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还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持续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常态化开展政、银、企之间的合作交流,并针对符合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对其进行分类辅导、梯次推进和动态管理,予以重点培育;协调相关金融担保机构对园区拟上市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重点帮助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瑞玲表示,企业强,则开发区强;企业兴,则开发区兴。只要企业有需求,开发区就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开发区将聚焦优惠政策落实、完善园区金融生态体系、改善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努力搭建好管委会和金融机构及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适应新变化,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以跟上企业的发展需求。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表示,“开发区党工委要牢固树立‘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要求’‘实现企业的期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全力为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只为解决困难想办法,不为推脱责任找理由。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实现兵团首个千亿级园区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精度、深度和温度,为已上市企业做好‘后勤保障’,尽全力扶持拟上市企业,帮助企业通堵点、破卡点、解难点,努力打造最优质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