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郭宇靖)记者12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已于日前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的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的4个领域18个方面具体措施,为全面增强平原新城吸引力绘就“路线图”与“施工图”。

平原新城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和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北京新版城市总规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其中,“多点”即为本市位于平原地区的5个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的新城及地区,土地面积约1016平方公里。

目前,平原新城各区常住人口约690万人,占北京市常住人口的31.5%,截至2021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加30%,超过北京市同比增速一倍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28.3%,超过全市同比增速两倍以上。

实施方案提出将在“三大领域”夯实新发展基础。第一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市区将共同建立公共服务资源补短板项目清单,并打造大尺度生态蓝绿空间,实现每个平原新城至少建设1处成规模的城市森林公园,制定专项设计导则。

第二是强化交通承载能力,集约打造“站城融合”。平原新城将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加快完善中心城区与既有交通通道,增强与中心城区快速轨道交通联系能力。同时,进一步促进大枢纽站城融合和小站点一体化实施,推动平原新城轨道交通“微中心”建设,实现商业、商务、公共服务等公共功能用地面积占比达到30%。

第三是推动产业发展,建立新城职住平衡。平原新城将布局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同时,加大平原新城、产业园区及开发区周边等租赁房源有效供给,有针对性地配套建设一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保障实施方案取得实效,将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推动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平原各区将具体制定本区实施方案,合力促进提升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