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出炉 描绘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蓝图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  《上海证券报》13日刊发记者宋薇萍采写的文章《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出炉 描绘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蓝图》。文章称,在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宏伟蓝图指引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改革与发展有了新内容。

8月12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上海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枢纽节点。

在投资准入等领域实行更大程度压力测试

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临港新片区要构建高水平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度体系,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全面推动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加快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为此,临港新片区将探索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的政策和制度支持:加大在投资准入、货物和服务贸易、金融开放、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国企竞争中立、政府采购、争端解决等领域的风险压力测试。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率先试点在若干领域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市场准入等限制。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增值电信、数据跨境流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文化服务、技术产品、信息通讯、医疗健康、跨境数据交易等服务贸易。探索放宽或取消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跨境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推动高水平资本项目可兑换,强化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支付结算、离岸金融等功能。

税收领域,《规划》明确,临港新片区要加快探索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研究重点产业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目录动态调整方案,积极探索支持总部经济、跨境金融服务、离岸业务、再保险业务、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投资等方面的特殊税制安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支持企业服务出口的增值税政策。

同时,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推进金融等领域开放政策先行先试。推动在岸离岸业务联动发展。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跨境金融、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等产业,打造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

六大重点产业齐头并进

“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六大产业和新型特色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设“东方芯港”特色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800亿元左右,建设“生命蓝湾”特色产业园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达900亿元左右,打造“平台+应用”人工智能生态链;航空航天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左右,建设“大飞机园”特色产业园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000亿元左右,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力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左右,建设世界级智能制造中心;打造新型特色产业,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绿色再制造产业,培育智能机器人产业,积极参与6G标准研究,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力度,营造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在自动驾驶芯片、传感器和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方面实现突破,提升国产化配套比重,加速推动整车企业供应链国产化、本地化。

同时,临港新片区将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动氢能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建成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的中运量线路,探索氢能物流、氢能大巴、氢能重卡等典型应用示范;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体系,适时布局氢能燃料汽车整车制造。

统筹发展在岸业务与离岸业务

为提高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配置能力,“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统筹在岸与离岸业务,加快发展跨境金融、新型国际贸易、高端航运、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围绕金融开放创新发展,《规划》明确,临港新片区将先行试点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及创新措施。探索开放创新政策制度及风险压力测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在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领域引入更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以资金自由流动为目标,进一步实施更有利于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金融“监管沙盒”制度,试点跨境金融、离岸金融等领域政策和业务创新。

同时,临港新片区将加快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推动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上海航运金融服务一体化科技平台等高能级平台设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跨境人民币使用。加快滴水湖金融湾和中银西岛综合体建设,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到2025年,累计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类企业300家左右。

聚焦发展数字经济,《规划》明确,临港新片区将探索建设国家数据跨境流动试验示范区,建设以产业集聚、展示交易为一体的跨境便捷交互的“国际数据港”。

临港新片区还将建设“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分领域打造10个跨境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区,汇聚100家跨境数据配套服务企业和重点领域头部企业,打造千亿元规模的产业生态体系。(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