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旅集团:补短板消痛点 打造旅游“升级版”

  新华财经兰州8月13日电(记者张新新 陈奥)作为文旅资源大省的甘肃,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资源比较分散,开发不够科学系统,加上项目运营能力相对较弱,高端规划、运营人才缺乏等原因,甘肃文旅产业整体发展质量还不够高。虽然来甘游客量逐年增长,但旅游收入与邻近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着“旺丁不旺财”的痛点。

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和发展生态产业重要平台的甘肃文旅集团,承担着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融资、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资源整合开发、品牌打造、新业态培育等重点任务。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集团公司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边组建、边发展,打基础、搭平台、建队伍、拓产业,不断扩大资产规模、增强运营实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亮点项目,努力为甘肃文旅产业补短板、消痛点,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

借力混改 汇聚优势打造精品项目

在精品项目领域,为了打造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集团公司与古浪县政府、当地集体所有制企业八步沙林场共同出资,设立了混合所有制公司——甘肃瀚海绿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建设过程中,各股东出资出力,发挥各自优势,项目顺利高效完成。6月20日,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一期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吸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游客超2万人次,受到各方好评。

在智慧文旅领域,甘肃文旅集团引入上海海法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科睿特,实现子公司甘肃智慧文旅公司混改,进军数字文旅产业,快速展开业务,推出移动互联网轻应用数字营销平台“漠迹”,积极承担甘肃省文旅“一包如意走丝路”旅游IP建设任务,顺利举办“一包如意走丝路”文旅IP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2020年,甘肃智慧文旅公司被评为“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智慧文旅服务品牌”。

在开发建设领域,集团公司与中如建工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甘肃文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承建庆阳毛寺村美丽乡村“样板村”建设,凭借中如建工丰富的建设施工和现场管理经验,项目高效推进,成为集团打造的另一个精品样板工程,计划8月投入运营。

在景区运营方面,甘肃文旅集团与景域驴妈妈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甘肃文旅景域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借助景域驴妈妈集团在景区运营、引流导客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发运营张掖平山湖大峡谷等甘肃文旅资源。

“我们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释放最高的股权比例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股权转让、股权收购、共同出资新设企业等多种方式,引入在资金、技术、产业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各类投资者,如中如建工、景域驴妈妈、海法、科睿特、凯莱、雅生活等,在项目建设、景区运营、智慧旅游、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品牌策划等方面进行布局,达到了通过‘混资本 ’促进‘改机制’的目的。”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说。

一企一策 提质增效 优化业务布局

甘肃文旅集团坚持分层分类、一企一策,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思路,通过多元所有制融合共赢,实现多渠道多业态借力发展。通过混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推动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截至目前,甘肃文旅集团已有19家实质性混改子公司,参股非公资本6个,引入非公资本20多亿元。

在混改子公司“增量”的同时,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提质”,着重完善混改子公司党组织建设,科学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充分放权战略投资方,让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决策和日常经营管理,充分保障股东权利、发挥股东优势,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混改子公司健全完善参与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充分实现合作方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甘肃文旅集团正在建设和运作的项目还有康县花桥温泉酒店项目、宕昌官鹅沟温泉旅游项目、武威漠迹漫居酒店提升改造、兰州石佛沟、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渭河源景区提升改造、兰州野生动物园二期增量项目、黄河夜画游船等;酒泉锦玉公园国宾馆等文旅项目及康养地产已启动前期准备等工作。所有项目在投资、建设、运营、宣传、品牌策划、智慧景区建设等不同领域均得到集团内部混改或股权多元化子公司的强大支持。

实施混改助力集团公司快速架构布局、拓展业务。目前,甘肃文旅集团紧密围绕主业,产业链布局已基本完善,包括科技智慧、投资金融、开发建设、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员工数量从组建之初几人增加到近两千人,总资产从几亿元增长到近50亿元。

一人一议 引才育才 增强企业竞争力

曾经作为合作方的张岚,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加盟甘肃文旅集团,还成了旗下子公司甘肃文旅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康辉、途牛等工作过的她,看准了甘肃旅游发展的前景,也看到了文旅集团礼遇人才的各项政策,最终毫不犹豫选择加盟。

自甘肃文旅集团成立以来,像张岚一样从其它省区到集团来工作的旅游专业人才不在少数。截至目前,甘肃文旅集团已面向全国引进各类人才100余名,其中一级建造师、注册会计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近20人,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引进战略规划、创意设计等方面职业经理人8人,均委以重任,充分信任,授予经营管理自主权,让他们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促进公司提质增效,实现发展目标。

为引进人才,甘肃文旅集团构建了引才、育才、用才、励才工作链。对引进的特需顶尖人才,打破集团公司现有薪酬体系,实行“一人一议”的协议工资制。对省外引进工作满一年的特需顶尖人才每年给予分段探亲假,予以报销交通费用。对在兰州市近郊四区无自有住房的引进特需顶尖人才,按月给予住房补助。

此外,甘肃文旅集团还通过重业绩、强激励,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来激励人才。集团自成立起就提出“凡提必下”要求,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加大对优秀骨干人才的激励力度,对全面完成年度业绩指标且超额完成利润目标的子公司,按照经营难度系数,分别给予超额利润10%-30%的奖励。

为了让文旅项目更接地气,“适销对路”,甘肃文旅集团采取运营先行的项目开发思路,一改传统的规划-建设-运营的老路子,让运营人员提前介入到项目设计、规划、建设中,让最接近市场、最了解市场的运营人员参与到整个项目,从源头提升项目的市场认可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