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千余“代办员”助残当“先锋”

新华财经济南8月13日电(赵永斌 张莹)“李书记真是帮了俺家大忙了,有了这个证,以后有什么优惠政策,我们就能享受到了,太感谢了!”7月31日,谈起支部书记李勇良给自己代办残疾证,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北辛村村民李文昌赞不绝口。

李文昌今年82岁,老两口过日子,眼睛视力模糊多年。以前,他也打听过办理残疾证的流程,但手续比较麻烦,还得到市级医院做视力检测,因眼睛不好出门行走不便,“怕麻烦”的他只能一直拖着。4月初,新上任的残协委员、残疾人工作小组组长李勇良了解到李文昌这一情况后,自行驾车拉着李文昌去聊城市人民医院帮他做视力检测,经过一上午跑前跑后,终于拿到了视力检测报告。第二天,李勇良又拿着李文昌的身份证、户口本等办理残疾证所需的各种证件到镇残联申请代办,很快让李文昌领到了视力二级残疾证,使李文昌享受到了助残政策。在高唐,像李勇良这样的残疾人服务“代办员”有1000余人。

残疾人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也是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组织保障。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高唐县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程序规范、融合发展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残联三部门协同开展残协建设指导工作,通过落细落实残协建设,推动村(社区)残疾人组织建设全覆盖,打造了一支务实高效的基层残疾人服务队伍,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目前,高唐县通过选举成立了97个村(社区)残协,选举产生了残协主席、副主席、委员和残疾人工作小组长、康复指导员。协会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爱心助残企业家、各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乡村医生及1名专职委员等组成,构建一个结构合理、服务能力强的残协班子。截至目前,全县残协成员已达1189人,他们奔波在服务残疾人的一线,为残疾人帮难解困,奉献爱心,实行服务代办,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残疾群众办实事1000余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固河镇大湖集村的残疾人王彩珍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唐县残联率先为王彩珍捐款1000元,并积极组织协会中的企业家开展爱心助残活动,为残疾人送去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关爱。固河镇大华社区的残疾人协会副主席何晓波,是海大集团负责人,他积极响应号召,随即为王彩珍送来2000元“爱心款”,还当起她的服务“代办员”,有啥困难,全程帮办。“真的是太感谢残联了,自从村里有了残协组织,俺不出家门也有人给俺跑腿办事,现在又给俺捐款,社区残协真是俺们残疾人自己的‘家’!”接过捐款,王彩珍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进一步提高扶残助残工作质量,县残联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范和考核激励制度,对残协进行绩效管理,激发各个残协担当作为,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组织各个协会中的企业家开展爱心助残活动,组织康复指导员发挥特长为残疾人进行康复指导,为残疾人送去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关爱。

“基层残协是离残疾人最近的组织,加强残协规范化建设意义重大。”高唐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于庆岭介绍,“接下来还要在残协工作运行中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考核机制,激励残协更好地发挥作用,实现为残疾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代办制’。只有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提高残协在残疾人群众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开拓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