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协调发展】GDP两位数高增 长江经济带三大核心城市展现发展韧性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分析师邢博 王欣蕾)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包括9个省和2个直辖市。其中,上海、武汉、重庆这三座城市都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也被认为是长江经济带三大核心城市。2016年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一轴”即指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充分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日前,各省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上海、武汉和重庆经济发展均取得明显成效,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上海、武汉和重庆三城上半年GDP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十名,具有领先优势;三次产业发展稳中向好;消费、投资稳步增长,市场需求持续回暖。

一、上海、武汉、重庆经济运行全面恢复,GDP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十

2021年上半年,上海、武汉、重庆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总体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了区域引领作用。

从总量来看,2021年上半年,上海、武汉、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0102.53亿元、8251.45亿元和12903.41亿元。三城地区生产总值均位列全国主要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前十名。其中,上海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最高,首次在年中就突破了2万亿元关口,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745.73亿元。其次,武汉和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也都有较明显提高,分别增加1956.13亿元和1693.58亿元。

从增速来看,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稳步推进,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上海、武汉、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均出现显著抬升。由于低基数原因,一季度末三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尤其是武汉,增速达到58.40%,实现强势转正。进入二季度,上海、武汉、重庆经济运行态势更加稳固,经济增速逐渐向常态化回归,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末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了高增长,截至上半年末,增速分别达到12.70%、28.60%和12.80%。

二、上海、武汉、重庆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三次产业稳定增长

2021年上半年,上海、武汉、重庆产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三次产业实现稳定增长。其中,上海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实现稳定恢复增长;重庆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而武汉农业生产全面恢复,工业和服务均取得快速发展。

从第一产业来看,重庆第一产业增加值在三城中最高,为684.53亿元,其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也是三城中最高的,为5.31%。今年上半年,重庆全市粮油生产保持稳定,大春粮食生产呈现“多备、多育、多栽”的良好局面,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夏粮产量同比增长1.2%,全市生猪出栏847.2万头,同比增长33.4%,重庆农业生产实现了稳定发展。此外,武汉和上海第一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70.32亿元和32.9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2.06%和0.16%。

武汉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三城中最高,达到16.40%,而上海和重庆增速分别为-4.70%和8.90%。今年上半年,武汉农业生产全面恢复,基本达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从第二产业来看,重庆第二产业增加值在三城中也是最高的,为5090.4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9.45%,占比也高于武汉和上海。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是支持重庆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0.1%,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2.9个和11.1个百分点。此外,上海和武汉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4989.22亿元和3017.8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24.82%和36.57%。

今年上半年,武汉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12大重点行业形成有力支撑,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同比高增34.20%,显著高于上海和重庆。具体来看,上半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2.5%,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烟草制品业3个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是分别高增61.6%和61.7%。

从第三产业来看,上海第三产业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其增加值显著高于武汉和重庆,达到15080.3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达75.02%。今年上半年,上海服务业继续稳定恢复,行业增长面扩大,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动力强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全面转正,生活类服务业整体复苏步伐稳健。此外,武汉和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5063.25亿元和7128.3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61.36%和55.24%。

武汉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26.00%,明显高于上海和重庆,显示出其服务业的快速恢复发展。今年1-5月份,武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00%,其中,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高增53.40%。

三、上海、武汉、重庆需求持续回暖,消费、投资均稳步增长

2021年上半年,上海、武汉、重庆需求情况持续恢复。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高端消费和新兴消费成为主要推动力;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武汉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强劲增长。

从消费来看,上海市场消费提升最为显著,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三城中最高,为9048.44亿元,同比增长30.30%,增速也是最高的。金银珠宝、化妆品和通讯器材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的快速增长是推动上海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其分别同比增长72.4%、24.0%和19.2%。此外,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相对较高,达到6892.99亿元,同比增长29.90%。新兴消费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重庆消费市场的复苏。上半年,重庆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9.7%;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2.8%。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68.87亿元,虽然规模比上海和重庆偏小,但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28.10%,消费市场显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从投资来看,武汉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是主要推动力。今年上半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高增77.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2.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5.5%,占工业投资比重48.6%,是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民间投资增长90.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0.6%,实现2020年以来的首次占比过半。上海和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相差不大,分别为10.90%和9.30%,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GDP两位数高增 长江经济带三大核心城市展现发展韧性.pdf

GDP两位数高增 长江经济带三大核心城市展现发展韧性.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