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双循环”背景下 借助资本市场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薛晓佳)“双循环”背景下,积极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有效路径,是白酒行业和品牌酒企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中国白酒国际化要摆脱现有的路径依赖,白酒领军企业要抓住国家层面推动白酒申遗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一系列新机遇,另辟蹊径,主动作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有效利用国际资本,推动白酒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白酒国际化,切实解决白酒行业国际贸易量值偏低、进出口贸易逆差偏大、出口目的地过于集中等问题,优化中国白酒全球产业布局和消费市场格局,实现中国白酒成为世界名酒的美好愿景。

政策利好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投资布局白酒行业

当前,从国内市场看,国民经济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白酒行业发展一枝独秀,高端白酒投资属性进一步增强;从国际市场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投资壁垒增多,贸易摩擦加剧,白酒海外文化推广和市场开拓支持力度不够,白酒国际化步履维艰。

据统计,2020年,白酒出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0.19%,虽然中国白酒消费量接近世界烈酒的三分之一,但世界市场份额占比却小于8%。白酒行业呈现消费市场国内“热”、国外“冷”,产业投资“内循环”畅通、“外循环”阻滞的态势,急需以创新的思维和模式解决“冷热不均、循环不畅”的问题。

今年以来,各项利好政策接踵而来,对国际资本“引进来”和中国白酒“走出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在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领域、健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方面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随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进一步提升中国白酒产品在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新修订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将中国白酒官方的英文名字更改为Chinese Baijiu;工信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834号建议的答复》,支持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秉持利口化产品战略的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国民口粮酒”计划,坚持从创造用户价值出发,借助国内外顶级资本加持,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开发更多品牌品类产品矩阵。公司已于2020年9月完成C轮融资,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正心谷资本、招银国际资本、坤言资本及温氏国际跟投,新获融资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及老酒储备,围绕“农庄+酒庄”做深酒业全产业链,打造优质平价的“国民口粮酒”,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中多元化的酒饮消费需求。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白酒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要长期和稳定的投资,更离不开资本布局。由于资本逐利的客观属性决定,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是最强的,各项政策利好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投资布局白酒行业。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要把握中国酒业“走出去”和国际资本“引进来”的历史机遇期,主动进军资本市场,在“双循环”中有效利用国际资本,实现全产业链的强链和补链,以资本“动能”提升竞争“势能”,提高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降本增效,实现传统产业向现代工业体系转型升级。

增强酒业与资本互融互通  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

进入“十四五”,中国商品、中国服务、中国投资、中国建设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立足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高双向投资水平,高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我国正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目前,白酒行业尚未建立起完善且适合行业特点的碳排放标准体系,存在重要碳排放标准严重缺失、已有标准执行力度不足等缺点,白酒行业碳排放标准体系亟待健全与完善,需要通过碳排放标准的制定,规范白酒企业节能减排及碳排放数据统计与核算工作,指导企业建立CO2监测监控制度,完善企业内碳排放管理,推动白酒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今年以来,多家国内品牌酒企明确提出争创“零碳酒企”,将生态酿造的理念贯彻到底,全面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环保管理工作提效减负。与此同时,海外酒企纷纷发力节能降碳,并期待能在此领域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我们认为,白酒与资本的有机结合,强化了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文化、品牌、人才与国际化的内在逻辑关系,催生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要牢牢抓住国家开始引导企业深化与发达经济体贸易合作,积极拓展与亚洲、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贸易,打造“中国商品”品牌的有利契机,坚持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为主,在进一步增强与国际资本互融互通的同时,一方面联手国内标准研究制定的专业机构,率先开展碳排放标准试点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与海外企业开展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合作,推动具有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属性的中国白酒“走出去”,树立中国民族品牌酒企绿色低碳发展良好国际形象,以“中国白酒”集中统一的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编辑:冯明园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