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县烟草专卖局:筑牢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防线 严丝密合“守护成长”

新华财经杭州8月16日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6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落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下同)侵害的规定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工作部署,近日,浙江省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宣、防、治”多点发力,开展了“守护成长”系列行动,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助力。

以“宣”先行 凝聚思想共识

“各位零售户,大家好!为切实提高大家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和保护,平阳烟草将在本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宣传,请大家经营之余,关注学习哦!”

自6月1日起,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扎实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线上,组建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群,面向辖区零售客户,连续一周陆续推送“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视频、海报;线下,组织专卖人员入店堂宣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图文并茂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零售户自觉遵守相关要求,牢固树立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以“防”为主 拉好守护防线

在宣传基础上,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严格监督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核验”规定——全覆盖黏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等承诺标志,并对有破损的“12313”举报投诉电话进行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售烟店铺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语1250份;同时,着力增强经营户守法规范经营的自律性和自觉性,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身份核验”规定,务必采取有效年龄核验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烟,对未携带身份证件的人员也要通过浙里办、支付宝等软件进行查验。

“你们放心!只要有年轻人过来买烟,我都会多问一句、多查一下,我自己的孩子也还未成年,我也希望能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一份力。”在走访过程中,辖区内陈定宽卷烟店店主陈定宽这样说。

以“治”为要 保持监管高压

此外,平阳县烟草专卖局还完善“两个档案”,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实现精准、长效监管。一方面,全面更新完善校园周边零售户动态档案,做到“一校一档”,对经营规模大、辐射能力强、有违规前科的实体店予以重点关注,不定期开展检查,保持监管频次。另一方面,持续开展辖区内电子烟经营店铺全面排查,实行严格登记管理,建立电子烟专项档案;同时,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重点排查辖区内是否存在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企业及销售渠道,全力防止互联网领域电子烟侵害未成年人。


图为平阳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展普法宣传和专项监管行动

依托这“两个档案”,平阳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中小学周边零售户和电子烟实体店开展专项清扫活动,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和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已累计查处校园周围无证经营案件5起。

对于此次“守护成长”系列行动,平阳县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永远在路上!‘守护成长’系列行动将常态化进行下去,为未成年人撑起坚实的‘无烟’保护伞。”(李玲燕、蔡晓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