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启动“蟠龙英才计划” 矢志打造国内一流创新型国际化园区

8月18日,江阴高新区召开“国批”十年发展成果发布会,“蟠龙英才计划”同步启动。十年来,江阴高新区积极探索县级市国家级高新区发展新路径,获国家级荣誉20多项,地区生产总值由305.9亿元增加到1185.1亿元,增长2.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1.3亿元增长到72.8亿元;增长2.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由100.5亿元增长到485.7亿元,增长3.8倍。

GjsfshC007033_20210818_CBMFN0A001.png

(发布会现场)

2011年6月15日,江阴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全国第二家县级市国家高新区,并于当年8月18日正式挂牌。十年来,江阴高新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综合实力“刷”新高。江阴高新区形成了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先进制造业体系,涌现出包括千亿级企业中信特钢在内的规上工业企业191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企业销售收入近4500亿元,在工信部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中位列全国第42位、县级国家高新区第1位。

创新动能“攀”新高。十年来,江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99家增长至29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均实现翻番,分别提升至74%、5.5%,累计引进诺奖得主研究院6家,与中科院微电子所等高校院所合作的“一主导产业一研究院”建成投用,北京、上海、深圳异地孵化器建成运营。目前,江阴高新区位列全国高新区第56位、县级国家高新区第2位。

百姓福祉“迈”新高。十年来,江阴高新区民生支出累计近1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倍。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120元/月提升至362元/月,建成安置小区200余万平方米。区内整体道路基本形成“五横四纵”的路网结构,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0所、医院2家,公共配套有力提升。

为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会上,江阴高新区启动“蟠龙英才计划”。该计划主要围绕园区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加大顶尖人才和团队支持力度。对于引领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对特别突出的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入选“蟠龙英才计划”的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800万元项目支持;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5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创新领军团队,给予最高250万元的项目资助资金;对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项目资助资金。

GjsfshC007033_20210818_CBMFN0A002.png

(“蟠龙英才计划”启动仪式)

江阴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的目标定位,矢志打造实力一流的新兴产业集聚高地、活力一流的科技驱动创新高地、魅力一流的产城融合宜居高地。以更实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强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肖心月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