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发展新路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近期,国内发生多地散发疫情,旅游业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暂停、部分旅游景区闭园、部分场馆闭馆,许多地方还出台了“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等措施,进入旺季的暑期旅游市场陷入低谷。

无论是从满足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还是从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来说,在当前形势下旅游业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积极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多样化的本地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生存、发展之路。

首先,以本地游为核心,创新开发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多年来,在城市近郊开展的乡村旅居和民俗体验游、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研学游、森林游憩康养度假游、山地休闲运动游等本地性旅游活动,已具备较好的产品和市场基础。特别是近年来以各类主题民宿为载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和民俗体验游,越来越受到城市游客青睐。在低风险地区,城市周边的旅游景区、民宿、乡村旅游点和提供中间服务的旅行社企业等,可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游客需求特点,精准对接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旅游消费群体,创新研发安全性、健康型的旅游服务产品,联合打造多样化的本地游旅游产品供给体系,通过精准化、精细化供给,为本地居民旅游休闲需求提供既有安全保障,又有品位和质量的旅游消费服务。

实际上,当前许多位于城市郊区的各类民宿,已经出现了入住率大幅度上升,甚至出现连续客满、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能不能拿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以安全保障为目标,创新旅游服务模式。疫情防控无论是对游客的旅游消费活动过程,还是对旅游服务的标准和流程等,都有特殊的要求。

在当前情况下,开展旅游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这就要求各类旅游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创意的能动性,在服务模式创新上下工夫,以定制化、专享化服务创新为切入点,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达标、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更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如以主题化产品组合供给特定的目标市场,以专享通道和服务流程为游客提供与外界不接触或少接触的旅游消费环境等,形成旅游消费和服务闭环,让游客在有安全保障的环境中放心、舒心、安心消费。近期,一些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了以家庭为单元的定制化亲子研学产品,以家庭独立成团、主题化的产品体验和专享的服务流程,受到市民青睐。因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定制化、专享化的创新服务模式,能够为旅游消费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再次,以科技赋能,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效能。疫情防控与旅游业发展要两手抓,而且要两手都抓好、两手都抓牢。除政策层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外,还应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终端、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在旅游信息服务、旅游产品预约预订、入园入馆门禁管理、健康码查验、行程核对、旅游景区和场馆流量管控、游客轨迹追踪、点对点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覆盖度、精准度和工作效率。特别是应通过政府主导,打通不同信息平台之间的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全方位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效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总之,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以服务人的流动性消费为主要业务特点的旅游业,必须适应当前的形势,并且以积极的心态应对,以创新思维开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生存和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郭睿思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