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建统领城乡融合发展开新局

新华财经济南8月20日电(修国华 品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呈现城乡共生、关系紧密的都市郊区典型特征,区域内城市和农村两种运行模式交叉共存的“插花”现象突出。青岛西海岸新区转变就城区抓建设、就农村抓“三农”的传统思维,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立足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山东胶州湾西岸,包括青岛市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是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全省榜首。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构建城市创新创业新生态,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区域经济大发展和谐共存、联动成长的新格局。

——强基:实施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提升工程。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带来的新形势,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焦城市和农村两种运行模式交叉共存等突出问题,从基层组织体系优化调整入手,打牢基层党建、治理“基本盘”。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优化调整工作,将原有的961个行政村、195个“村改居”社区和87个城市社区优化调整为145个行政村、231个城市社区。

在优化调整过程中,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村庄和城市社区布局规划为基础,统筹考虑村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科学合理确定调整模式和方案。尤其是城中村转型城市社区方面,采取“就近融入”和“新设社区”两种方式,同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实施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提升工程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提升调整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赋能:规范基层经济组织带动集体经济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进行村级组织体系优化调整的同时,依次递进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组织设置模式改革和村(居)民自治体系改革,让集体产权更加明晰、组织运作更加规范。

青岛西海岸新区推动资源要素整合,加快区域内农业产业规模经营和抱团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泊里镇尧头社区原4个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后,集体资产达到3.6亿元,更加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针对经济相对薄弱的涉农乡镇,推进有关功能区、国企、街道与镇结对,实行资源共享,承接产业转移,强化协同发展,并助推每个涉农镇街打造一个产业振兴集聚区。

据悉,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2.39万元。

——重治:干部下沉一线助力夯实基层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统筹人才资源,凝聚力量参与“共治”,结合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重点任务,优化完善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考核评价干部、发现使用干部的完整链条,建立党员干部定向、有序交流培养机制。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健全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和第一书记驻村、派出单位包村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乡村”活动,统筹选派两批乡村振兴工作队、371名第一书记。同时,紧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梳理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清单,统筹推动新入职公务员、选调生等各类新生力量到镇街、村(社区)挂职锻炼,让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

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提升,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有效载体,着力破解基层治理资源和人员力量不足难题。

——融合:招才引智构建城市创新创业新生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突出全局意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主动跟进和对接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努力探索了一条推进人才强区的新路径。

在精准引进专门人才的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人才”的思路,探索成立了人才生态产业集团,搭建“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相结合的产业生态。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利用高校人才智力集聚优势赋能区域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校城融合发展的新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