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2021年华帝股份半年报:集成灶微波炉高速成长 新零售渠道涨幅超150%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分析师鲁光远、张威、黎轲)华帝股份发布的2021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同比增长59.46%,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45.42%。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加64.62%,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36.98%。

一、集成灶微波炉高速成长  西南区域涨幅达176%

华帝股份半年报显示,分品类看,烟机、灶具、热水器营收金额分别为9.99亿、6.51亿、5.11亿元,增速同比分别为68.51%、68.43%、75.29%,营收占比分别为37.57%、24.48%、19.92%,是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三个品类。在增速方面,集成灶、微波炉增速最高,同比增幅分别为437.95%、318.44%,但其营收较小,分别为2191.04万、12.80万元。

分渠道来看,线下、线上渠道营收分别为10.98亿、8.07亿元,两者贡献了公司总营收的72.36%,上半年增速分别为46.37%、65.53%。公司的新零售渠道、海外渠道也保持了较高增速,报告期内增速分别达到153.24%、131.05%。

分地区来看,公司在华南、华中、西南、华北、华东、东北地区营收分别为4.58亿、4.54亿、4.03亿、4.01亿、3.18亿、0.5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9.2%、98.3%、176%、61%、2.6%、-47.1%,营收占比分别为17.2%、17.1%、15.2%、15.1%、12%、2.1%,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2、3.3、6.4、0.2、-6.6、-4.2个百分点。

二、公司研发、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 销售净利率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研发费用为1.37亿元,同比增长52.2%,研发费用率为5.2%,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为6.21亿元,同比增长50%,销售费用率为23.4%,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为0.99亿元,同比增长20.73%,管理费用率为3.72%,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2.92%,同比下降2.13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9.17%,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

三、研发费用率高增  产品力增强

2018年-2020年,华帝股份研发投入费用率分别为3.67%、4.13%、5.05%,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为5.2%,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对应的,公司产品力也在持续增强。报告期,公司上市烟机、灶具47款。其中,烟机实现基础交流平台和高端直流变频平台两大主控板的平台化和产品化,并实现双腔、跨界设计;开发了烟机壁嵌油网平推机构、灶具基于离子感应技术的双边定时功能等行业首创技术,以及烟机橱柜机拢吸翻板结构,灶具分体防干烧燃烧器、单环火燃烧器等行业领先技术开发;充分发挥油烟机表面清洁及内部清洁的技术积累优势,从玻璃、钣金等外观件增加纳米涂层,并拓展运用到其他品类;针对油烟机与橱柜的融合,推出魔尔MORE套系搭载的橱柜烟机;针对烟机清洗问题,研发全新的VClean智洁技术支持,极大提升了厨房生活体验。公司的新兴品类,集成灶、微波炉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四、多层次品牌矩阵持续构建 积极布局差异化竞争战略

近年来,华帝将品牌营销重心从“高端智能品牌”调整为“全系时尚厨电”,以顺应厨电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的行业发展趋势,助力业绩增长。公司围绕品牌高端化、时尚化、套系化的定位,以INS时尚生活风为核心风格,以时尚破圈,持续以“套系化+爆品”为营销策略,致力打造年轻、时尚的专业厨电品牌形象。针对全国重点销售城市,围绕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核心交通枢纽机场、高铁站及城市地标、商圈LED、分众楼宇、影院媒体等五大类媒介渠道,覆盖全国60个重点营销城进行全国高空曝光,强化品牌时尚认知。围绕新时代目标消费群体,与快手、小红书、B站等新兴互联网头部内容短视频平台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全国人群广泛触达,进一步深化“全系专业时尚不凡”品牌形象。报告期内,公司“华帝”“百得”“华帝家居”三大自主品牌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打造不同的重点销售渠道,积极布局个性化以及差异化品牌战略。

五、强化多元渠道布局,谋稳步高效发展

(一)下沉市场持续发力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产品、套系、方案以及场景化的体验营销模式,全面赋予线下门店、经销商新职能。坚持以代理商为核心的渠道策略下,缩短价值链条,搭建从县到镇到村的县镇竞争力提升体系,构建以效率管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和能力体系,强化数字化转型能力的布局。通过打造爆款套餐,实现代理商良性经营、持续增长。

(二)线上渠道斩获颇丰

线上渠道坚定执行精准营销策略,重点关注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及圈层文化,通过深度运营用户,做好内容以吸引用户注意力,以抢夺流量促成交易。2021年上半年直播成交金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15%。内容运营方面,着力打造店铺类目爆款。报告期内,135、140、143套系以及单品等多款产品进入行业热销榜单,主推3500元价格段烟灶销量同比提升30%,客单价同比提升9%。

(三)工程渠道稳健发展

公司持续深耕房地产精装市场。在产品及解决方案层面、服务层面优化服务方案以及厨电产品线,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总部加快与百强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万科地产、华发股份、越秀地产、佳兆业集团、合景泰富地产、天誉置业、卓越集团等大型房企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四)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公司坚持以“OEM+自主品牌”为主的海外市场营销策略,在保持现有OEM客户的同时,积极寻找公司自主品牌产品与海外市场需求之间的契合点。报告期内,主要海外出口市场逐步恢复,出口订单饱满。公司密切关注海外厨电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开拓美洲、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调整市场策略,丰富产品线,优化订单结构,提升销售体系效能,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2021年华帝股份半年报:集成灶微波炉高速成长  新零售渠道涨幅超150%.pdf


2021年华帝股份半年报:集成灶微波炉高速成长 新零售渠道涨幅超150%.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