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升船机首次启动计划性停航检修

新华财经武汉8月23日电(记者王贤)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三峡升船机21日8时起停航实施计划性检修,工期35天。这是三峡升船机自2019年12月27日竣工验收以来的首次计划性停航检修,对改善升船机设备设施状态、更好规划升船机未来“体检”方案、保障升船机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机,具有设备种类繁多、布置密集的特点,升船机计划性停航检修尚无经验可循。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检修共49个项目,包括机械、电气与液压三大类47个维护修理项目,以及首末期排水调试2个项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会同流域枢纽运行管理部门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停航检修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安全管理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组织架构。

“小船坐电梯,大船爬楼梯”,三峡升船机与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同为三峡工程通航建筑物。通过升船机的主要船型为客船、货船和特殊任务船舶,过坝时间约40分钟。自2016年9月18日开通运行以来,三峡升船机安全运行2.2万余厢次,过坝快速通道作用明显。

据介绍,三峡升船机计划于9月25日8时恢复通航。停航检修期内,按照《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调度规程》,符合升船机通航技术要求的客船、商品车滚装船和集装箱船将优先通过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过坝。(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