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以企业为主体推动白酒智能制造稳健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薛晓佳)近些年,伴随着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原汁原味地坚守和传承传统酿造工艺不动摇,还是积极主动地通过智能制造改进和提升工艺水平”,一直是业内外关注和争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在国家层面推进白酒申遗工作以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背景下,白酒生产企业既是工艺传承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坚持传统工艺+坚守匠心传承”与“智能酿造+智慧酿造”相辅相成,针对白酒行业特点和痛点,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最新科技成果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推进酿造技艺突破、工艺革新、装备升级和业务流程再造,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加强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更好地实现传统酿酒技艺和老作坊等白酒文化遗产保护,在助力白酒申遗的同时,推动白酒智能制造稳健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4月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覆盖加工、装配、检测、物流等环节,开展工艺改进和革新,推动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打造一批智能车间,实现生产数据贯通化、制造柔性化和管理智能化。

中经社分析师实地调研多家白酒生产企业时发现,企业在制酒、制曲等生产环节既延续和保留以传统酿造工艺为标准的生产车间,也不断加大技改投入,扩建以智能制造为试点的生产车间。企业通过扩大智能酿酒的规模,既可以降低生产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企业用工成本,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白酒生产过程的干扰,保证基酒等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改善厂区生态环境。

现阶段,白酒生产企业智能化主要体现在生产酿造和包装物流两大环节。包装物流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相对较高,智能化生产酿造成为白酒企业技改的重点推进方向,白酒智能制造已成为投资新热点和竞争新高地。《以智能制造生态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第794期)指出,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促进全产业链智能协同。引导企业开展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整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与智能制造企业的共享联合,通过联合重组、合资合作及跨界融合,加快培育智能化管理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引领示范作用大和产业整合能力强的“舵手型”企业,形成良好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有着三千年无断代凤香型白酒工艺传承的西凤公司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2019年,西凤公司实施“333工程”(续建3万方储酒罐工程,启动提升至3万吨制曲技改和3个万吨级制酒车间工程)。西凤智能化酿造以传统酿造工艺为基础,继承传统工艺精髓,将先进生产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将传统操作要点数字化,以现代科学技术传承传统酿制技艺,有效带动了传统酿造产业转型升级。以西凤公司906车间智能化酿造生产线为例,该智能化车间在试生产阶段(立窖、破窖、顶窖、圆窖、插窖、挑窖),从前端到后端(起窖、配料、装甑、控温馏酒、摊晾、下窖踩窖到封窖)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生产。试生产实现酿造出酒率提高3%—5%,水资源消耗降低20%—30%,酿酒车间节省人力60%。试验工艺固化后,智能化车间可完全复制标准固定的生产工艺,缩小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变差或波动,保证标准化生产工艺流程,提高产品工艺和基酒质量的稳定性,为西凤回归一流名酒序列目标的实现夯实产能基础。

传承是产业发展的前提保障,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从2019年开始,中国酒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白酒企业纷纷探索和尝试将传统的白酒酿造与数字化进一步深度融合,在销售端形成竞争优势,产生新价值点。步入“十四五”,白酒企业争当智能化酿造领跑者和“两化”融合示范标杆,以数字化理念、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生产强化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实现白酒蒸馏操作高效和品质可控,提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在生产端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以蒸馏技术创新促进中国白酒品质升级,构建中国蒸馏酒的国际价值表达体系。

                                                                                                                                                                                                                                 编辑:杨阳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