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盈利增长近30倍 海南矿业拟投10亿元涉足锂电产业链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黎灵希)8月23日晚,坐拥“亚洲第一富铁矿”的海南矿业发布了亮丽的半年报。上半年,受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原油价格逐渐回升等因素推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02%;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约29.76倍。

同日,海南矿业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海南星之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星之海新材料”)投资不超过10.65亿元,建设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

据公告,此次海南矿业投建的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选址在海南省东方临港产业园。项目包括从原料锂辉石采购运输到2万吨/年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建成达产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的建设,建设周期预计为1.5年。

海南矿业表示,氢氧化锂加工属于高新技术行业,项目落户海南,可以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中相应的税收优惠。同时,海南省离项目原材料锂辉石的主产地澳大利亚的距离更近,相比我国主要的氢氧化锂产地江西和四川有明显的海运物流优势。东方工业园区西部为北部湾海域,西北侧有八所港,是海南最大的深水良港之一,运输便捷、运输成本优势明显。

公告显示,上述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投资税前内部收益率为21.45%,项目投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8.95%,均大于基准收益率10%,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海南矿业称,该项目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海南矿业自2020年起就在筹备氢氧化锂相关布局。此次项目的实施主体星之海新材料于2020年10月28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化工产品销售等。

资料显示,海南矿业聚焦于铁矿石和油气这两大资源类产业的经营,主要包括铁矿石采选、加工、销售、铁矿石国际贸易及混配矿业务,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从事油气勘探、评价和开发、生产的上游全周期业务。其中,公司所开采的石碌铁矿位于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该矿山曾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和较高品位,被誉为“亚洲第一富铁矿”。

虽然坐拥“亚洲第一富铁矿”,但海南矿业已将其目光投向更远的方向。根据海南矿业“十四五”战略规划,公司将把新能源产业上游矿产资源的采选及加工业务作为未来五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海南矿业表示,将战略聚焦有色金属资源布局,以及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发掘海南机会。一是未来公司将择机由黑色金属向有色金属业务延伸;二是基于海南自贸港政策产业方向与海南资源禀赋,未来将重点关注贸易、港口高附加值加工、新能源、新能源材料、建材等投资机会。(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