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亿田智能半年报解读:营收高速成长 竞争实力增强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分析师鲁光远 郭桢 朱嘉林)亿田智能8月18日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92.12%,实现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66.24%,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86元/股。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增加65.70%,实现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25.72%。

一、集成灶收入大幅增长 广告宣传促销投入加大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厨电行业市场规模26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油烟机零售额157亿元,同比增长23%;燃气灶零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15%。而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的新品类,增长依旧迅猛,零售额达113亿,同比增幅高达73%。上半年,亿田智能高达92.12%的营收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上半年,亿田智能集成灶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93.5%,营收占比92.3%。

1-1.png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6.25%,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灶业务毛利率达到48.44%,同比提升4.0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率为18.36%,同比下降2.7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0.17、1.08、0.11、-0.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77%、163.44%、-8.33%、50%。研发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39%、21.56%、2.2%、-1.2%,同比提升-11.59、5.85、-2.40、0.3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的大幅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增加广告宣传促销投入力度导致。

二、销量与价格齐升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集成灶行业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行业规模已经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13.75%,零售量达到242万台,同比增长15%。2015-2020年间,行业总体增长272.95%,年均复合增速为30.12%。

2-2.png

集成灶行业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渗透率的提升。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2015年,集成灶渗透率仅为2.5%,2015-2020年间,集成灶渗透率快速提升至9.4%,预计2022年将会进一步提升到14.5%。渗透率提升是集成灶行业快速增长的第一推动力。预计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集成灶市场需求增长的核心逻辑。

3-3.png

集成灶行业增长的第二个支撑逻辑是集成品类的拓展。在最初烟灶集成的基础上,集成灶已经逐步覆盖为烟灶消、烟灶蒸、烟灶蒸烤等组合。随着集成的品类越来越多,产品价格也逐步提高,从而推动行业规模的发展。

4-4.png

5-5.png

三、产品、品牌、渠道共同发力增强自身竞争力

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做了大量的资源倾斜。根据公司公告,近年来公司研发费用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仍然维持在3.49%的水平。亿田首创的风机下置技术,产品吸力更强,集成空间更大,较背置式风机结构纵向空间提高12CM,空间容量提升15%,同时还有噪音低等优点。高端产品S系列采用黑晶工艺玻璃,纯铜一级能效5.0KW大火力燃烧器,全金属烟腔,医用级不锈钢发热管等,通过前沿的技术与优质的材料打造集成灶行业高端代表性产品。公司还与阿里巴巴展开技术合作,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集成至集成灶当中,打造“开FUN式”厨娱一体全新体验。2021年5月上海国际厨卫展首日,亿田携“无人厨房”划时代科技-智能烹饪管家S9新品强势亮相。在“无烟、无害”厨房家居理念与应用基础上,亿田以科技驱动再造品牌势力,以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聚焦“无人”时代科技,在集成灶行业探索智能厨房生态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公司半年报,公司持续推进立体式销售全渠道建设。线下渠道,公司拥有经销商1300多家,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积极开拓工程渠道,报告期内新增工程项目超20项;KA渠道,在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全方位合作下,公司还大力开拓国美、苏宁等KA渠道;家装渠道,新增合作装企超500家;公司持续加大发展电商渠道,加强电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积极开展新零售业务。

公司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大力度推进全新现代化终端门店形象改造升级,加强和优化门店全方位赋能培训,提高消费者体验,在消费端树立起高端、精致的品牌形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完成800多家终端门店形象改造升级。同时进一步健全“亿田服务小哥”售后服务标准化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售后服务。公司在加大推广投入的同时,更侧重于媒介结构的优化,互联网新媒体的投放占比不断提高,通过抖音、小红书、垂直平台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为引爆点,以短平快的线上宣传扩大亿田品牌影响力。同时,公司持续在传统媒体如高铁、高速、城市商圈等平台投放广告。通过品牌形象升级、售后服务标准化、广告投放的点线面结合的组合拳,品牌宣传覆盖面广,渗透率高,聚焦性强,有力提高了亿田品牌知名度与品牌格调。

虽然公司业绩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仍需注意以下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各类板材、燃气配件、电器及配件、五金件以及玻璃配件等,直接材料价格的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上升,将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主要传统烟灶生产厂商目前尚未深入涉足集成灶行业,未来其一旦全面进入,将凭借强大的资金、品牌和渠道优势,对现有集成灶专业生产厂商形成冲击,从而可能改变集成灶行业竞争格局,导致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亿田智能半年报解读:营收高速成长 竞争实力增强.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鲁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