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长江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 集装箱运输势头旺盛

新华财经武汉8月24日电  长江航务管理局23日披露,今年上半年长江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集装箱运输势头旺盛。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7.2亿吨,同比增长12.9%,较2019年同期增长13%。

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生产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的特点。数据显示,2月至6月,武汉阳逻港、黄石、宜昌、荆州等港口吞吐量逐月上升,6月份港口吞吐量达3.2亿吨,创下历史新高。从区域看,长江湖北段的中游区港口吞吐量增幅高于下游。

上半年,包括湖北在内的长江干线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长15.9%,较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高3.5个百分点。外贸货物中,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上半年,长江航运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09万标箱,同比增长29.4%,较2019年同期增长18.5%。其中外贸集装箱490万标箱,同比增长35.1%,增长势头较为迅猛。上半年,重庆、武汉、九江等地集装箱铁水联运不断发力,带动长江干线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大幅增长,长江干线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同比大幅增长64.6%。

在船舶运输价格方面,上半年干散货运价总体上涨。春节后,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长江水位情况改善,运价自3月稳步上升,6月上涨明显。6月份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790.9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5.5%。其中,矿建材料、金属矿石运价上涨幅度较大,运价指数分别上升42.9%、13.4%。6月份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996.7点,同比上升0.3%。(连迅、赵梦琪、殷黎)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