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小背包为村民送去大服务

新华财经杭州8月25日电(陈珊)近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服务深入到乡间村口,为村民送去“一对一”业务答疑、宽带维修、防疫宣传、安全宣传和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送上崭新的学习用品和VR远程教学,还为村民连接起高速的信息网络,通过信息化应用进一步赋能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服务乡村群众,用关怀暖人心

“电动车充满电了要拔下插头,否则有火灾隐患呢”“阿婆,平时接到电话向您要银行账号密码什么的,要多留个心眼啊”……作为浙江移动泰顺分公司基层网格长,谢亮每次进山村、走社区,都会跟老人们聊天,“一定要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温州泰顺畲乡山区丘陵起伏,人口分散稀疏、乡村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多、留守老人儿童多,特别是遇到雨水、严寒天气,进村进山就变得更加困难。为此,浙江移动泰顺分公司专门组建了“小背包·大服务”党员突击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当地走村进山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的第一支联合队伍,谢亮就是其中一名“背包客”。

给留守儿童撒下科学的种子

在泰顺县三魁镇曲尺潭村,父母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始终牵动着“背包客”们的心。为此,浙江移动泰顺分公司组织起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

谢亮组织泰顺分公司广大党团员志愿者,多次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给每位孩子送上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还给孩子们上5G产品课堂,给孩子们科普5G+人工智能知识,详细介绍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人们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把他们当成了好朋友,还亲切地称呼谢亮为“亮哥”。

同样的温暖也发生在衢州。日前,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未来社区的儿童之家,迎来了到“家”做客的第一批小客人。学习区内,小朋友正在和市区银河幼儿园的学生一起线上听课,并实时与老师互动交流;科普区内的小朋友正在兴致勃勃地体验VR和“余东宝宝”机器人,让农村儿童在家门口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此外,浙江移动磐安分公司联合党建和创单位、地方民政部门开展贫困学生慰问活动。活动前夕,磐安移动组织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13位志愿者代表先后赴磐安县二中、大盘镇小学,为贫困学生送上了书本等爱心物资和关爱慰问金。

承载新责任,用智慧赋能乡村

据了解,浙江移动与百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小背包·大服务”共建工作,借助移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主动扩展和延伸服务半径和深度,推出了“一乡镇一5G项目”计划,围绕5G智慧小镇、智慧课堂、远程招聘、气象5G+VR馆等项目,“组团”为当地乡村振兴助力。

金华磐安素有“中国药材之乡”之称。浙江移动磐安分公司建设磐安中药材产业管理数字化平台,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平台不仅建成了大数据分析与监测预警、中药产业品牌管理、中药产业数字化应用、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等模块,还整合了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组成中药材产业大脑,实现对县域中药产业的数字化管理。“依托平台应用和数据,目前已为全县2087家中药材购销经营企业、7家饮片加工企业、3000多户购销户建立了全面的产业从业者信用信息数据库,完善了药商的信用体系,提升品牌形象。”磐安分公司项目主管葛天亮介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