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县:“量化评星”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新华财经石家庄8月26日电(记者齐雷杰、冯维健)“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党员更加注意自身行为了。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重点工作中,到处都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乡村振兴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谈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管理考评,河北省承德县三沟镇党委书记魏德军深有感触。

去年以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承德县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探索推行“星级”管理考评机制,通过量化党建内容、从严考核评价、强化督导检查,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面向全县农村党组织,承德县将农村党建工作内容明确为“班子建设科学化、组织运行规则化、党员管理规范化、组织活动主题化、事务决策透明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活动场所标准化、共富产业合作化、集体经济多元化、乡村文明同步化”10条标准,并细化为28项63条内容,作为评定农村党组织“星级”的依据。

根据城市社区、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特点,承德县也分别明确了党建工作具体内容,使基层党建有了对标对表的“定盘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去年,承德县各领域共评定出93个五星级党组织,对未达到五星级的党组织,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责令其照单整改、对账销号,切实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在农村党员队伍中,承德县探索实行了“星级”管理考评机制,将农村党员考评内容设置为5大项20条具体标准,并对信仰缺失、违法违纪、违反公德的党员实行“一票否决”。一些农村党员表示,原来评议党员,只要不犯大错误,基本都是“一片和谐”。现在有了星级考评这把尺子,谁讲政治、守规矩、讲道德,谁干得多、谁干得少,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一目了然。

通过明确标准“定星”、严格程序“评星”、寻找差距“追星”,承德县在12300余名农村党员中,评定出“五星级”党员2300多名,使农村党员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工作中,一大批党员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星级考评、晾晒评比,让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红光满面’,让落后的党组织和党员‘红脸出汗’,有力推动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让基层组织党旗更红、堡垒更坚、党员更优。”承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立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