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

“细胞谷”作为创新产物,是天津市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及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聚集,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的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

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刘朱岩介绍,“细胞谷”按照“一核、两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经开区、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主体正在开展室内装修,药研院特医食品项目、康圣环球特检项目已入场。中新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二期厂房已完成桩基工程。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在经开区中信工业园开工,首期将建成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金融、展示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产业园区。

此外,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落地,新开工、入驻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国产化示范线等重点产业化项目6个,合源生物、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血研所、中科院工生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和技术孵化,涉及基因工程疫苗、核酸药物、CAR-T细胞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领域。

不仅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明显,“两基、三心”研发转化监管平台也在稳步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揭牌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产业转化基地落户渤龙产业园,已完成基地布局设计,启动装修。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主体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设备安装调试。天津市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楼正在开展外装,筹建细胞研发、制备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预计春节前后入驻。研发外包与服务产业链逐步完善,凯莱英并购冠勤医药加快临床前研究服务CRO板块战略部署。海河生物新检测基地落成,扩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和工艺验证、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临床前动物研究平台。奇云诺德正式落户新区,已建成P2实验室、GMP车间以及癌症早筛生物样本库。

新区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署共建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泰达医院合作协议,推动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药研院与天津医科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康希诺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正式下线,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已附条件批准上市使用,二价脑膜炎疫苗获批上市;合源生物先后完成超4亿元C轮融资,研发的CAR-T新药获国家药监局“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获批天津市首张细胞药物生产基地《药品生产许可证》;昂赛细胞的自主Ⅰ类新药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获批3项新药临床试验;天九再生医学建设超A级别细胞工厂,并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创立“细胞外囊泡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国内首个纳米新材料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

刘朱岩表示,下一步,新区科技局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与行业领军企业定期召开“细胞谷”建设研讨会,及时掌握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创新政策需求。根据企业需求,推进创新政策应用示范,扩大“细胞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康希诺、合源生物、血研所等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卡脖子”共性耗材国产化替代情况,甄别国内可生产替代品的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大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国际细胞产业集群。(岳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