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国网英大2021半年报解读:费用结构优化明显 双主业布局持续推进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分析师鲁光远)8月25日,国网英大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25亿元,同比增长32.89%,实现归母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3.31%。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加26.61%,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26.99%。

一、信托、证券业务基本盘更加稳固 推动公司业绩持续攀升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均获得较快发展。金融板块方面,信托、证券、期货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0.75亿元、6.95亿元、1.1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1%、30.45%、54.32%,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54亿元、2.06亿元、0.0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97%、14.73%、12.17%;公司保理业务发展迅速,营收增长7.23倍,净利润增长23.7倍,碳资产业务也在积极布局中,营收增幅高达66.37%。制造板块方面,凭借强大的竞争实力和积极的业务拓展,公司电力设备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增长44.16%。

在信托业务板块,公司依托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多级流转平台“南网e链”,成功落地首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项目;作为受托管理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落地“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引导更多资金配置到清洁能源和环保减排领域。报告期内,公司信托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20.11%;实现投资收益2.25亿元,同比增长57.68%;实现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12.97%。

在证券业务板块,实现年内首单科创板IPO项目欧林生物发行上市,获得地方政府债承销资格;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业务落地,成功发行多个产业链资管计划。报告期内,公司证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30.45%,投行、经纪、资管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4.73%。

在期货业务板块,英大期货扎实开展产融协同业务,有效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产业单位开展期货套期保值;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服务效果显著,产业客户数量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期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54.32%,实现净利润0.08亿元,同比增长12.17%。

在保理业务板块,英大保理积极拓展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正式上线基于区块链的保理通产品,创新推出以碳资产为质押的保理业务,攻克了保理行业的碳资产融资定价难题,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保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33亿元,同比增长7.23倍;实现净利润0.06亿元,同比增长23.7倍。

在碳资产业务板块,英大碳资产建成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外部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绿色认证、碳交易、碳金融等一站式绿色解决方案;构建电碳生态地图,全景、动态反映区域、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和趋势,助力企业实现节能降碳,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报告期内,公司碳资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02亿元,同比增长66.37%。

在电力业务板块,公司中标白鹤滩-江苏、荆门-武汉、南昌-长沙等特高压工程线路材料、通信设备、设备监造等项目;首次中标雷电大数据运营与增值服务,中标泰国PEA电力公司115kV复合绝缘子、尼泊尔电力局(NEA)配网避雷器和熔断器采购项目;积极拓展在线监测与状态检修、电力专用车等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推进具有电网特色的产融协同实践。报告期内,电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20亿元,同比增长44.16%。

二、费用结构优化明显 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0.51亿元、0.99亿元、4.89亿元、0.1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96.15%、0、15.88%、6.67%;公司研发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1%、2.73%、13.49%、0.44,同比变动分别为0.45、-0.90、-2.00、-0.1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幅度增加,主要系本期随着业务开展增加,研发投入相应增加所致;公司管理费用较去年增加0.67亿元,主要系公司职工薪酬增加0.62亿元所导致,但公司管理费用率下降2个百分点,显示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规模效应逐渐凸显。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期间费用率为18.07%,较去年同期下降2.56个百分点,公司费用结构明显优化。

1-1.png

三、在双主业的发展布局下打造核心竞争力

公司坚持“金融+制造”双主业的发展布局,具备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强大的协同效应。同时,也建立了规范科学的运营模式,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机制,信息披露考核获得上交所“A”级评级,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在信托业务板块,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锻造了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培养出了一支懂金融、知产业、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人才队伍,在项目估值、尽职调查、投后管理、项目风险控制等方面具有专业的投资能力。

在证券业务板块,公司具备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实力,形成了能源特色竞争优势。英大证券形成了合理的业务布局,拥有多种业务资质,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能源电力行业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定的业务特色,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

在期货业务板块,公司建立了成熟的业务模式,打造了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英大期货熟悉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背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风险管理咨询平台,形成了成熟的业务模式,提供咨询、交割等多种业务,同时也搭建了产业金融、机构金融、互联网金融三大业务板块框架。

在保理业务板块,公司具备产融、融融协同优势,建立了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围绕电网产业链建立了分区域、分条线的产融结合协调机制,着力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方案;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与多家商业银行构建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施风险全流程管理,按照贷前、贷中、贷后打造全面风险控制体系,为完成经营目标提供安全保障。

在电力装备业务板块,公司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了领先的技术优势。置信智能业务涵盖配网、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及综合能源服务等多个领域,其所属子公司在高压、超高压、特高压领域拥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在智能电网输变电相关产品领域具备极强的产品研发能力,拥有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具备多项试验、施工资质,是“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价指导中心”的依托单位,并在电工装备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

在碳资产业务板块,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具备较强的碳专业服务能力。依托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为企业低碳转型提供“管理+技术+资金”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电碳生态地图,实现全景式、动态化碳排放监测,服务政府和产业链低碳发展;推出碳金融产品“碳e融”,以绿色认证服务助力供应链企业解决融资贵难题。

四、碳交易、绿色金融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启上线交易,成为我国碳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未来,随着我国碳市场定价机制不断完善、行业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碳市场交易主体、规模将持续增加,企业和个人节能减排意识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碳资产管理业务(碳咨询、碳盘查、碳交易等)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同时,基于碳资产的金融创新需求更加旺盛,公司在碳金融产品研发、低碳投资等方面也将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此外,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绿色金融政策,鼓励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发展绿色保险,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绿色金融是公司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目前已搭建了较为健全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后续,公司将进一步把握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能源领域竞争优势,大力拓展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进一步提升经营绩效、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公司实现2020年度碳中和,2021年上半年绿色金融业务规模接近70亿元,塑造了业内领先的绿色金融发展优势与品牌效应。全国碳市场、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的构建、完善和发展将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机遇。


国网英大2021半年报解读:费用结构优化明显 双主业布局持续推进.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