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让生态成为美丽宜居幸福新区的最美底色

只要有好天气,长春市民马先生总会带着女儿到三佳湖公园游憩玩耍晒晒太阳。这里有湖畔绿树草坪,荷叶随波飘荡,雕塑星罗棋布,百花向阳盛开,虽然坐落城市繁华之中,但因为有大片花草树丛的包裹,一点儿也不会显得喧闹。

上午8点,阳光还有几分遮挡,远处湖面上逐渐疏落出薄雾,公园中已散落一片欢声笑语。看着女儿在廊桥中蹦跶,在花树草海里穿梭嬉戏,马先生倍感惬意:“这几年新区的变化太明显了,公园越来越多,‘颜值’越来越高,绿化越来越好,住在这里让人很舒心。”长春新区更美了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长春新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保护、发展绿色经济的导向,把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整个开发建设的全过程,严格保护好自然山水环境和开放绿色空间,融入更多的绿色元素,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三佳湖公园、富裕河公园、前进公园、芳草公园、卓越时代公园、幸福公园、永春公园……如今的长春新区,把青山碧水醉人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现实的可触可感。

“微风和煦,草长莺飞。”家住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市民李女士喜欢带着女儿沿着伊通河北北段漫步,看着波光粼粼的清澈河面,悠闲惬意,“治理后,伊通河的水更清了,沿岸景色更加秀丽宜人,现在我们与碧水清流做邻居,很安逸。”按照“内湖外河”的设计理念,治理后的伊通河北北段,不仅会成为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美丽新区的“景观带”、产业升级的“动力源”,更是一道防护安全的“生命线”,将最大程度地发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沿着新诚广场拾阶而上,一路之隔,就是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如今,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是很多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选择。以人民广场为起点,开车到长春北湖湿地公园仅需30分钟,乘坐公交车需要1个小时,乘坐长春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也很方便,随意采取各种方式到达后,便可尽情浏览湿地公园的旖旎风光。

长春北湖湿地公园春季百花漫坡,夏季荷花满池,秋季红叶满枝,冬季白雪遍地,四季景色鲜明,各有千秋。目前,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对外开放了北湖天地、北城艺风、水上邻里等景区。塑造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交相辉映的美好环境,呈现出了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商务商业的主要功能,雕塑艺术的加持,更让这里的自然环境与艺术作品交相辉映,提升了人们休闲娱乐品质和文化内涵,使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在长春旅游中题解显它的独特之处,也成为彰显长春新区让城市发展更加美好,追求人居环境更加和谐这一超前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做足增绿文章,推进城区绿化美化,既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区的客观需要,更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长春新区上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生态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成为新区发展的主旋律。

“年初至今,新区绿化新建、续建项目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83.18公顷,已全部完成本年新增绿地任务。其中,卓越时代公园、前进公园、幸福公园、芳草公园、永春公园等6个公园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8.95公顷,3个河道绿化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共8.8公顷,新建的27条街路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65.43公顷。”长春新区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把植绿增绿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讲求实效,全力以赴绿化美化脚下的每寸土地,让新区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创出一个生机盎然的绿色之城。

如今,走进长春新区,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满眼的绿意、清澈的湖水,无不体现着这里优良的生态。绿色已经成为长春新区发展的底色,也成为这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长春新区还将继续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注入绿色动力,让生态成为美丽宜居幸福新区的最美底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