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烟草公司湖州市公司:党员先锋车 “水泽”一路歌

新华财经杭州8月31日电 浙江湖州,一座依水而生、傍湖而兴的城市。太湖水滋养着菰城大地,孕育了浙江省烟草公司湖州市公司底蕴深厚的“水泽”文化和“精实·水泽·先锋”党建品牌。今年以来,湖州烟草聚力打造具有物流特色的红色流动驿站“党员先锋车”,不断用“党员红”擦亮“新物流·心服务”金字招牌,将“水泽”文化服务理念贯穿于卷烟配送的每一公里。

一面锦旗:红色引领崇德向善

在湖州烟草配送中心党员活动室,一面“舍己救人 大爱无疆”的鲜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特别引人注目。

据悉,2020年10月21日,赵兰亭和钟永豪两名党员送货到思溪村时,遇到一群村民惊慌失措地围着一个老人,了解到老人失足落水被救上来后就没了呼吸,两人立刻冲进人群,跪在老人身边,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直到老人脱离生命危险。救护车到达后,两人悄然离去。如果不是村民循着印有烟草标识的送货车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同事们都还不知道这件事。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今年,浙江省烟草公司湖州市公司持续掀起向赵兰亭学习的热潮,配送党支部的23个党员更是学在先、做在先。从拾金不昧的孙卫国,到热心公益的胡利锋,再到助人为乐的章荣,他们都用实际行动予人以烛火之暖,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老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面锦旗是飘扬在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不断提醒我们作为党员的职责和使命。”配送党支部副书记葛海龙说,“每一辆‘党员先锋车’都是一个展示窗口,我们都将以为民服务的情怀和上善若水的品格,不断为窗口增光添彩。”


图片1.png

图为赵兰亭(左)、钟勇豪(右)送货途中勇救落水老人,当地村委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许佩剑摄


一摞书籍:心系客户排忧解难

年过七旬的吴阿毛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副食店,儿子儿媳常年在外上班,11岁的孙子小靖成了留守儿童。送货员好几次上门,都听到吴阿毛对于孙子不爱学习、自己无能为力的声声叹息。湖州烟草党员送货组经过进一步调研走访,了解到和吴阿毛有着相同困扰的零售客户不少,配送党支部迅速组织开展“心相连·书相承”主题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募捐经费、精心挑选书籍。

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党员先锋车”抵达吴阿毛卷烟店,车上除了吴阿毛订购的卷烟,还有配送支部赠予小靖的一摞沉甸甸的书籍。赠书只是第一步,配送支部的青年党员利用周末时间,与小靖一起共读经典、共品书香,帮助小靖培养阅读兴趣,让沉默寡言的他日渐开朗起来。

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配送党支部致力于打造“心相连·书相承”品牌,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党员送货组守护孩童成长,也关爱长者健康,年逾六十的零售客户朱建平经常跟街坊邻居夸赞:“我孩子在外地,不常回来,倒是烟草的小孙、小陈来得频繁,帮我很多忙,还不时给我带点备用药。看到他们,觉得像家人一样亲切。”

“党员先锋车”,像一条纽带,将党员与客户紧紧相连。


图片2.png

图为湖州烟草配送党支部开展“心相连·书相承”主题活动,为零售客户子女赠送书籍,共读经典。温颜媛摄


一场硬仗:主副融合惠民利民

“您好,这是您的4箱‘香溢有品’酒。”5月13日,随着这一声问候,湖州烟草完成了第一单非烟配送。

作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非烟物流创新试点单位,湖州烟草非烟物流工作推进初期,配送中心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起非烟商品装卸入库工作,“党员先锋车”率先上路、树立榜样。

“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打开了工作新局面。”湖州烟草配送党支部书记杨惠明如是说。

经过三个多月的试点,“实时订单、智慧合流、对标服务、优化能效”的非烟物流业务模式运行越来越顺畅,主副融合精准服务市场落地见效。

“多亏了非烟配送服务,能配送的商品越来越多,我差不多可以一站式采购了,非常便捷,烟草公司真是想我们所想了。”提起卷烟、非烟同步配送的体验,零售客户何秀芳笑容满面。


图片3.png

湖州烟草以“党员先锋车”为引领,持续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图为送货员送货到户,与零售客户交接卷烟。温颜媛摄


水,至善至柔,至刚至强。湖州烟草配送党支部依托“党员先锋车”,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实干彰显担当,在为民服务、爱岗敬业上诠释了“水泽”的深刻内涵。(吴佳妮、温颜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