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新时期东北振兴怎么做?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分析师王欣蕾 邢博)近期,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指出, 东北振兴说到底是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要加快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民营经济,需要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关键是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扣行业需求,当好“项目管家”,提供精准服务。推动产业升级,重点在做优做强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

一、东北振兴说到底是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是解决就业,壮大民营经济是根本。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着力促进就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空间,积极发展灵活就业,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经济增长疲软导致人才外流严重,拉动就业主要还看中小微企业。由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重叠,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所以解决就业又回到发展民营经济的话题上。发展民营经济,一方面是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另一方面是鼓励企业家做出一流产品。

对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会议还重点提及养老金发放等事项。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支持要向这些方面倾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防灾应急能力建设,带动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根本是要做足养老金储备,该省份的保险收入不低于其养老支出,需要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进行调剂,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

二、发展民营经济是东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是东北振兴的主题。东北在国资国企改革上已有诸多成功经验,鞍钢、大庆、一汽等企业历经多轮改革,市场化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占比市场主体八九成的民营企业是东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如何结合?厘清市场边界,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相信市场和民营的力量。东北是我国重要的工农业基地,是最早进入计划经济,也是最晚退出计划经济的区域。东北经济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仍然没有在要素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从前,东北产业结构倾向于资源型企业、重工业,这是形成“强政府、弱市场”的根本原因。如今,随着能源结构调整驱动经济结构转型,政府应当适度让位于市场。再谈东北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治本之策是厘清市场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公共领域,社会保障、分配公平、行业垄断等问题,涉及公平的政府应当管到位。市场经济,涉及效率该放的应当放到位。包容审慎原则与触发式监管模式结合,经济既保持定力,又守住底线。

东北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虽高,吸纳就业作用显著,但本地龙头企业偏少,整体实力与东部沿海省份差距较大。2018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私营企业占全省实有企业总量85%。早在2011年,吉林省各类市场主体总数量首次破百万户时,个体私营企业占比就高达93%,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80%。根据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全省私营企业数据分析报告(2020)》,截至2019年末,辽宁省私营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量的88%,77%的私营企业集中在第三产业。好处在于拉动就业、改善民生作用显著。但东北的战略新兴产业起步晚,重点产业不够突出,区域竞合存在不合理,导致产业结构层次偏低,再加上减税降费实施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改善任重道远,占比八九成的民营企业整体实力与东部差距较大。

东北民营经济龙头企业偏少,且大多出自辽宁,显示出东北民营经济虽逐渐壮大但力量不均,内部差距较大。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榜单按2019年企业营收排名),东北三省仅有大连万达集团(综合)、中升(大连)集团(汽车经销)、黑龙江东方集团(综合)、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石油及燃料加工)、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石油及燃料加工)、吉林修正药业集团(生物制药)、辽宁嘉晨控股集团(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辽宁福佳集团(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副食品加工)、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石油及燃料加工)、吉林新星宇建设集团(建筑工程)11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

作为东北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辽宁省政府如何服务龙头企业?紧扣行业需求,当好“项目管家”,提供精准服务。以盘锦为例,盘锦以油气采掘为基础,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为主导。2018年,盘锦规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98亿元,成为辽宁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东北振兴的新希望。石化行业,重型吊装设备能如期进场作业,焦炭塔、分馏塔、减压塔、反应器等大型单体设备能如期进入最关键的主体设备起吊安装阶段,是保证工程能如期竣工投产的关键。特种设备使用证等各类证照的及时办理是关键的关键。当地政府主动作为,给重大项目都配备了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项目管家,盘锦市场监管局审批科驻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在特种设备使用证等业务办理中急企业所急,到下班时办不完延时办,周末需要周末办,保证企业及项目施工单位赶上户外施工的黄金时期,力促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三、做优做强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是东北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力

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加快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农业的支持,把国家粮食基地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导企业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国家政策,运用市场化办法推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套、融通发展产业格局。促进创新创造和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

粮食生产和城镇化发展有什么联系?把好耕地红线,一定的耕地资源保有量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新型城镇化也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首要是留有一定的耕地资源,保护耕地数量与质量,完善粮食主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才是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包括生产工具、生产方式、生产生活的现代化。

东北农业现代化怎么做?近期,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决定提出十二项工程,事关粮食安全保障、黑土地保护利用、现代种业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升级、农业科技创新、数字农业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品牌创建、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北大荒集团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

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怎样才是装备制造业市场化新打法?针对装备制造产业链纵向发展不均衡和横向资源不共享的问题,政府应当适当引导,撬动市场资源。具体来看,主机企业不乏龙头企业,但与之配套的企业规模不大、技术不强,自我升级需要政府适当引导。企业与政府搭台对接,运用市场化手段在产业链关键节点上精准发力。同时,装备制造业具有“行不同、理同”的特点,长久以来,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存在条块分工的现象,跨行业需要共性技术成果共享。


新时期东北振兴怎么做?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