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模式较快发展 需完善政策体系保驾护航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丁正威)近年来,作为解决大型城市发展规划和完善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模式,多地加快TOD开发模式的探索。不过,专家提出,TOD的进一步发展需完善政策体系和实施流程方法,解决顶层设计不足、利益共享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大多以公共交通枢纽和车站为核心,对土地进行高效、混合利用,如商业、住宅、办公、酒店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拥有量快速增长,城市道路体系压力巨大。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50年,我国内地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10亿辆。2014年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国办发〔2014〕37号),提出支持盘活现有铁路用地推动土地综合开发、鼓励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十多个城市发布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明确政策办法,包括今年5月发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施管理办法 (暂行) 的通知》(郑政文〔2021〕57号)。

TOD能更新城市开发理念,重构城市经营方式,是解决大型城市发展规划和完善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模式,也是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如何在我国城市当前发展阶段进一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实现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以及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是政府、学界和企业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我国TOD模式依托铁道站点取得较快发展。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资源经营专委会的年报统计,我国TOD 综合开发已从2010年的5座城市发展到2020年的29座城市;TOD土地储备总规模从2019年的1162万平方米增至2020年的近5000万平方米。

但目前我国TOD的发展与发达国家、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存在顶层设计不足、利益共享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TOD研究院院长闫学东近日表示,由于TOD是综合性开发建设项目,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各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正确引导,必须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政策体系、流程方法和利益共享模式。城轨企业也应改变以往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不同步的格局,做到轨道交通与城市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土地综合开发效益最大化和对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反哺,让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让每一座车站成为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城市活力中心。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