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我国都市圈协同发展与治理需克服四大问题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张元元)近年来,我国都市圈建设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但都市圈内的城际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认为,未来我国都市圈的协同发展需克服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调节机制缺乏、流动人口连续下降等问题。一旦上述问题得到缓解,我国都市圈借助互补性、连通性和市场一体化等优势条件,将迅速发展成一个区域协同治理的最佳空间样本。

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陆军提出,都市圈具有现实的生产力意义,还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区域向城市群的终极形态过渡,都市圈的互补性、通达性更强,有助于较快地搭建我国区域一体化的空间载体。未来我国都市圈区域协同发展与治理需克服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在我国都市圈发展的过程中,基础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产业出现断层,例如全国28个都市圈的“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独角兽”企业的95.8%,国家级孵化企业占90.2%,科技创新在都市圈高度集聚的现象非常突出。二是我国行政职能改革滞后,导致区域调节机制和治理能力不足,而且地方政府被授权的领域较窄、权限不足,与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存在时间差。三是近年来我国流动人口达到峰值之后连续下降,还出现集中返乡、人口输出大省逆向回流、省内流动规模大于省际流动规模的情况,未来中心城市的集聚力、凝聚力、辐射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因此有可能被反向削弱。四是户籍、土地、社保三大制度的改革成效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抵消的问题。由于户籍制度与福利没有完全脱钩,我国不同区域都市圈的发展目标、策略指向大相径庭。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