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晓芬:加快住房法律体系建设,推动人人住有所居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张健、李军杰)8月29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夏季论坛上,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住房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提出,加快住房领域法律体系建设,推动人人住有所居。

一是通过立法明确住房领域国家或政府与普通公民、组织之间的法律关系,明确政府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积极义务和消极义务。

二是通过立法明确我国实现人人“住有所居”住房制度安排。

三是通过立法确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就是“三稳”“一城一策”“城市政府负主体责任”。

四是通过立法建立一些重要的制度。包括向各级人大报告居民住房状况的制度、住房普查制度、住房五年规划制度、住宅用地保障制度、住房保障基金制度、政策性住房金融制度、住宅质量保证制度等。“这些问题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最好是通过立法完善。”虞晓芬说:“把住房的民生功能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