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8所学校建成投用 新增1万多个学位

1127812900_16303937791101n.jpg

图为两江新区云锦小学一年级教室。新华网发


1127812900_16303937792101n.jpg

清洁工人正在两江新区云锦小学图书室内打扫。新华网发


新学年,两江新区云锦小学、金渝云创小学、云创中学、礼嘉实验小学二期等8所新学校(含校区)建成投用,下半年还将有7所学校投用,全年新增校舍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直管区还将年均投入20亿元,陆续新建29所中小学和20所公立幼儿园,新增约1300个教学班,解决近6万名学生入学。

8月30日上午,两排编程机器人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迎接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第一批新生和家长们的到来,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并通过简单的代码操作让机器人进行简单的动作和播放歌曲。“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智慧之城,作为学校理应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希望通过这个特殊的第一课,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对科创的兴趣和意识。”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校长杨开文介绍。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成立学校建设指挥部,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经济运行、财政、规资、建设和教育等部门作为固定成员单位,专题研究推进学校建设,两江新区以年均5-8所的速度建设新学校。

“两江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中,从空间规划、用地、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实现学校建设的‘四个优先、一个率先’。”两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余瑞介绍,新区在居住用地出让条件约定中,优先考虑教育配套;在城市规划中,优先满足教育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教育项目;在财政建设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资金;在学位指标体系中,在全市率先提升基础教育千人指标,提升学位资源供给总量储备。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实施课后服务“十个一百”精品课程计划,围绕10个方面各开发100节精品课程,课后服务前半段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后半段发展个性特长,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绝大部分书面作业。(陶玉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