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9月1日电(谭艳丽 籍云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牢牢把握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发挥“四个作用”两个发力点,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实践内容,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五个一”活动 汇聚党史学习合力

“河上的桥已被敌人破坏,隔河而望,红四方面军的队伍正向这边走来……”日前,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中心小学学生金沛钰给母亲讲了《坐筐过绳桥会师》的党史小故事,共同追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从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中汲取力量。

党员群众讲一个党史故事,共同追忆红色往昔。这是乌兰浩特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中的一个。

“五个一”活动即党员群众都能讲一个党史故事;党员群众都能结合切身感受悟一个道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本职工作办一件好事实事;每个党组织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确定一个有目标有方法有实效的“开新局”举措;办实事要有一个百姓评判的测评体系。

乌兰浩特市通过多种形式讲党史故事,各镇村不仅组织老党员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还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向村民播放《兴安红色故事汇》。目前,全市61个嘎查村的“村村响”已播放党史故事6523次。“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四史”百姓宣讲团和基层宣讲队伍已累计开展党史故事宣讲688场次。

从讲一个党史故事到悟一个道理,乌兰浩特市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读书班、实地观摩、主题党日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并依托“学习强国”和新媒体平台开展“脱贫故事我来讲”等活动,让群众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身边的变化、家庭的变迁,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一家“爱心妈妈”超市让更多留守儿童得到了关爱,这是市妇联与义勒力特镇联合筹建的,通过整合社会慈善资源,使“我是娘家人,我帮你”巾帼志愿服务更加精准、更得民心。截至目前,义勒力特镇“爱心妈妈”超市已累计接收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捐赠的生活用品价值2万余元,衣物700余件,图书1000余册。

在办实事的过程中,乌兰浩特市的党员干部更多地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到目前,全市已累计征集群众意见653条,制定问题清单264项。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解决计划,这其中共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具体实事361项,已完成了158项。同时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7.8万人次。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乌兰浩特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开新局”上出实招,以工作实绩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事办得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乌兰浩特市制定一个由百姓评判的测评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发布《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并在主流媒体常态化发布办实事清单,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

发挥好“四个作用” 砥砺奋进开新局

发挥好“四个作用”是指发挥好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作用、发挥好群团组织发动群众作用、发挥好宣传舆论战线引导作用、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乌兰浩特市组建了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三督三看一指导”要求,对全市78个部门单位进行精准指导,沉到基层一线看细节、看亮点、看成效,组织开展典型示范交流观摩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了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乌兰浩特市还积极动员各群团组织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这其中,共青团乌兰浩特市委员会面向全区各高校招募暑期志愿者服务队,已对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校的4支志愿服务队、59名志愿者,围绕“助力抗击疫情”“关爱留守儿童”“红色主题实践”到乌兰浩特市部分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乌兰浩特市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歌咏合唱和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宣讲等活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目前,已组织“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四史”百姓宣讲团开展宣讲66场、受众3900余人次。各类学习讲堂开展党史及“四史”宣讲2600余场次、受众12万人次。同时在市级媒体统一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目前已累计发稿1700余篇。

乌兰浩特市还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和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作用,在市级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阵地飘扬 党徽在一线闪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员在一线》等专栏,深入报道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引路,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