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发展上半年经营业绩创近十年同期最佳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赵越)8月30日晚间,五矿发展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81亿元,同比增长5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97.01%,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4亿元,业绩创近十年来同期最佳水平。

据五矿发展披露,上半年公司抓住铁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利行情,积极研判市场,抢抓阶段性市场机会,强化风险管控,同时调结构、促转型深入推进,当期经营规模同比增加,主要子公司营业毛利大幅增长。

分业务板块来看,在原材料业务方面,五矿发展聚焦重点商品,以掌控优质资源为核心,着力强化资源获取能力。上半年,公司铁矿石销售量约1191万吨,同比增长7.95%;煤炭销售量约255万吨,同比增长39.48%;焦炭销售量约40万吨,同比增长11.32%。

钢铁业务利用分销网络优势,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围绕“高回报、快周转、低逾期”的发展要求,坚持客户导向、价值驱动,不断提升经营质量。上半年,公司钢材经营量约455万吨,同比增长24%。

五矿发展物流园、物流、招标、金融服务等供应链业务亦取得亮眼成绩。物流园业务上半年实现吞吐量约385万吨,同比增长44%,加工量约53万吨,同比增长25%;物流业务实现物流服务总量约6886万吨,同比增长超34%;招标业务上半年实现委托额约99亿元,实现招标额约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49%、146.26%;小额贷款及保理业务在深入推进现有业务产品的同时积极尝试创新业务模式,协助兄弟单位发行非标供应链产品,品牌价值进一步凸显。

五矿发展拥有大连商品交易所多个铁矿石指定交割仓库(指定厂库)资质,仓库布局辐射山东、河北、天津等多地港口。公司下属无锡物流园具备上海期货交易所铅、铝、不锈钢期货指定交割库资质,目前正在申请铜期货指定交割库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发展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参与编制的《钢铁流通企业供应链建设与管理规范》《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管理规范》《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构成及计算》等多项行业或团体标准于2021年上半年颁布实施,为促进钢铁流通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做出了贡献。

数字化转型方面,五矿发展合营企业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龙腾数科技术有限公司”,探索建立技术开发服务和产业互联网产品孵化运营“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龙腾数科电子竞价平台成功承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资源竞拍服务项目,顺利完成储备铜和锌的竞价拍卖,助力平台从黑色金属电商平台向大宗商品多品种电商平台发展。此外,公司启动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成项目顶层设计,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驱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钢铁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能力。(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