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1年8月)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分析师童威远 鲁光远 张威)在经历了7月底的下跌后,8月份上证指数反弹回暖,最终收盘3543.94点。整体来看,大盘近三月下跌1.79%,依然保持横盘震荡态势。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浙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160.06%、126.92%、120.80%。分析师方面,共有438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52.71%。其中,川财证券黄博以99.28%的平均收益率一马当先。

本期研报金榜浙商证券表现优异,多个榜单排名居前。作为近年来研究实力快速增长的卖方研究力量,浙商证券制定实施深耕浙江、拥抱银行、扎根产业三大战略,重点布局“六大+三新”九大领域,取得良好成绩。

一、机构预测排行:浙商证券位居首位,机构表现显著提升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1年8月31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7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43.33%,最高为160.06%。

总体看来,随着8月市场回暖,机构的预测表现也显著回升。近三月,所有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均高于40%,同时有4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超过了120%。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浙商证券位居榜首,以160.06%的收益率拔得头筹,领先二、三名超30%;安信证券(126.92%)与中信建投(120.80%)位居其后,收益率成绩分别位列第二与第三。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分析师成绩分布集中,川财证券黄博拔得头筹

本期研报金榜对831名分析师的15858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共有367名分析师近三个月推荐的股票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44.16%,与上月基本持平。

8月,共有438名分析师近三个月推荐的股票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52.71%,较上月略有上升。大盘回暖,分析师的预测收益率也更为集中,占比46.09%的分析师平均收益率处于-10%-0的区间,超过七成的分析师平均收益率处在-10%到10%之间。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近三月,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动相关产业快速扩张,锂电池产业走向高速高质量发展,上游资源企业股票快速上涨。近三月,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上涨32.99%,稀土产业指数上涨67.40%。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资源为王”,资源类周期板块也迎来较大的增幅,近三月,中证钢铁产业指数上涨36.34%,煤炭指数上涨38.36%。在这一背景下,研究方向集中于新能源车、光伏能源、周期资源等领域的分析师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川财证券黄博以99.28%的近三月平均收益率摘得金榜桂冠。黄博研究领域覆盖了锂电、光伏、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近期推荐的股票都收获了较高的涨幅。黄博于6月21日推荐的电子驱动、新能源车载电驱动生产企业富临精工(300432.SZ),截至8月底涨幅212.27%;于7月13日推荐的主营新能源发电、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与固废处理企业川能动力(000155.SZ),截至8月底涨幅101.34%。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重回榜首,集成电路行业关注度略有下降

截至8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三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其他专用机械、白酒、食品综合、汽车零部件、银行与房地产开发。

8月,软件开发行业重回受关注行业榜首。整体来看,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其他专用机械、食品综合、汽车零部件、银行等行业受关注度有所上升,而集成电路与白酒行业的排名则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四、“金榜”亮点:浙商证券研究实力快速增强,排名靠前

浙商证券近年来研究实力得到快速增强,在多个领域取得良好成绩。2020年,浙商证券正式提出打造全国一流白金研究所,制定深耕浙江、拥抱银行、扎根产业三大战略。研究团队实行全领域、全行业覆盖,重点布局“六大+三新”九大领域,“六大”即大资产、大消费、大健康、大金融、大制造、大周期,“三新”即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2020年,浙商研究所在各大机构的研究排名绝大部分已进入前十五名,约半数进入前十名,五分之一进入前五名,五家第一名。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近三个月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浙商证券分别以1.89%、4.69%的收益率,位列第九、四名,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在研报金榜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浙商证券以160.06%的收益率位居榜首。

在近三个月以来822名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排名中,浙商证券分析师马金龙以73.05%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2名,其6月3日推荐的马钢股份,目前涨幅已达73.98%;其7月15日所推荐的韶钢松山,目前涨幅已达20.09%。分析师王华君以27.9%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21名,其5月31日所推荐的迈为股份,目前涨幅已达107.5%,其6月1日所推荐的先导智能,目前涨幅已达24.99%。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