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投资公司着力打造基层国有企业改革示范样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 作为四川省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四川商投集团通过实施“三次改革、两轮重组”,走上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四川商投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亦坚持以市场为核心,经过“二次创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基层国有企业改革示范样板。

深化改革,把牢“二次创业”机遇。投资公司成立于2016年,虽然在“十三五”取得一定发展成效,但是总体面临较多风险,严重制约了长远发展。如何实现“活下来”?如何“活得更好、活得更有力量”?这是投资公司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四川商投集团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2020年11月,经过通盘考虑、慎重决策,四川商投集团将投资公司升级为二级公司,投资公司也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正式吹响“二次创业”的“冲锋号”。新一届领导班子牢牢把握住新一轮国企改革历史机遇,创新理念、直面市场,聚焦改革不散光、紧盯改革不懈怠、推进改革不松劲,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内部管控、激发团体活力、提高经营能力,从试点突围到全面行动,基层国有企业活力充分激发。今年上半年,投资公司的经营利润飞速跃升至集团旗下同级企业前列,年内有望突破4000万元,成为四川商投集团重要利润中心。

完善治理,夯实“二次创业”基础。一是规范董事会建设。投资公司在四川商投集团二级公司中率先设立“内部董事+外部董事”的董事结构,选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担任外部董事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有力提高了董事会科学决策水平。成立投资与预算委员会、风险合规与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3个专委会,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制度。2020年9月以来,投资公司召开27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决策的170余项事项无一重大失误,科学决策效果明显。二是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体系。投资公司出台《“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梳理法人治理、战略管理、投资管理、改革发展等26个方面近100项重大决策事项,严格区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边界。制定“三会”研究讨论、决策事项等系列清单,切实将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各环节,形成分工清晰、责任明确、务实高效的公司治理和管控体系。三是健全内控制度体系。投资公司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1+N”内控制度体系,其中“1”是法人治理制度体系,包括《公司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法人治理相关制度。“N”是围绕投资、融资、风控、财务等方面制定完善60余项支撑制度。同时,推动制度建设向下属子公司延伸拓展,探索差异化治理,基本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横向协同、上下贯通、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锻造团队,迸发“二次创业”活力。一是全面市场化选人。投资公司在四川商投集团第一家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经营班子实现市场化100%全覆盖。大力引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C9院校职工占比20%以上,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40%以上,职工市场化率达100%,团队壮大到近50人,平均年龄32周岁,呈现出市场化、年轻化、专业化趋势,人才溢出效应不断凸显。二是全面市场用人。投资公司对职业经理人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行市场化选、用、育、留、退。加大职业经理人薪酬与绩效的挂钩比例,明确绩效年薪占年度薪酬的比例不低于80%、任期激励不低于三年年度总薪酬(三年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之和)的30%。严格解聘与退出,投资公司年度完成经营指标如果低于四川商投集团下达年度经营目标值的70%,经营班子集体解聘。明确个人任期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等9类情形,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不再续聘,经理层活力显著增强。三是全面市场化考核。投资公司大力探索“新三样”试点,建立既符合市场规律又彰显国企特点的短中长、多元化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建立企业员工利益共同体,彻底解决活力不足、核心团队不稳定等问题。对标市场实施全员全面差异化绩效薪酬考核,设置重大项目推进贡献、投资业务创新、争取外部资金等突出贡献专项奖励,多措并举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深耕主业,夺取“二次创业”胜利。一是建立“大融资”模式。一方面,投资公司深度融入集团融资大格局,全力配合集团融资工作,积极与集团相关板块建立利益联动和协同机制。另一方面,多措并举获取资金资源,对接银行、信托、基金、保理等金融机构多渠道争取融资,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成功融资5亿元,实现自主融资“从0到1”的突破,有效拉动项目投资,有力服务发展大局。二是开创“大投资”局面。投资公司围绕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企地合作三大业务方向,构建长短结合的投资组合,积极探索不良资产管理、公募基础设施REITs等金融创新业务,形成“3+N”业务布局,构建“资本运作、卓越投资、创新融资、产业孵化、开放合作”五大支撑战略,建立起高效滚动投资模式。今年以来,已落地认购乡村振兴类可转债等6个财务投资项目,累计投放规模近20亿元。同时,强化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风险防范,牢牢控制住投资风险,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化解,挽回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三是形成“大发展”格局。投资公司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做深做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服务集团,建设利润中心;深耕市场,打造行业标杆;投资兴业,服务国省大局”为使命,秉承“稳健、专业、担当、卓越”的企业精神,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归属感、有幸福感”的企业文化,持之以恒塑造企业品格和灵魂,形成持续稳定的盈利模式,建立独立、均衡、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努力建成西部乃至全国资本市场具有市场影响力和价值认同的投资公司。(完)



编辑:戴琳琳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