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继续执行缩小减产规模计划 国际油价预计区间波动

新华财经纽约9月1日电(记者刘亚南)欧佩克与伙伴国决定维持此前制定的缩小减产规模计划,美国上周商业原油库存下降,飓风艾达对美国油气行业的影响持续,综合因素影响下,1日国际油价涨跌不一,较前一交易日波幅较小。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9美元,收于每桶68.59美元,涨幅为0.13%。2021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4美元,收于每桶71.59美元,跌幅为0.06%。

鉴于美国要求增产的压力以及考虑到德尔塔毒株对石油需求的影响可能有限,欧佩克与其他减产伙伴国决定维持此前确定的逐月提高日均原油产量的决定,此外,驾驶旺季已基本结束,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在未来几个月的上涨动能有限,暂时难以回到7月初的高点水平,区间波动的特征或更为明显。

——欧佩克维持原计划不变

尽管此前有部分投资者预期欧佩克与伙伴国可能因近期德尔塔毒株传播的影响而暂停逐月把日均原油供应量提高40万桶的计划,但与会前释放的信号一致,欧佩克与伙伴国决定按原计划实施每月缩小减产规模的计划。

在经济复苏带动石油需求增长和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欧佩克与伙伴国在7月18日达成协议,决定从8月份开始每月把日均原油产量提高40万桶,直到2022年9月把减产规模降为零,从而结束从2020年5月开始实施的970万桶/日的创纪录的减产协议。

欧佩克在1日发布的公告中说,第20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在1日以在线形式召开,会议再次确认了前一次会议制定了产量调整计划和月度产量调整机制,10月份将继续把日均原油产量提高40万桶。

公告说,虽然新冠疫情继续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市场基本面已经增强,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继续因复苏加速而下降。7月份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为110%,略低于6月份的113%,减产执行不力产油国补偿减产期限进一步延长至今年12月底。

据路透社1日报道,欧佩克专家现在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420万桶/日,显著高于此前预期的328万桶/日涨幅。

美国市场信息服务商Alerian研究总监斯黛西·莫里斯(Stacey Morris )说,石油需求形势值得关注,但当前油价水平和库存情况并不显示欧佩克与伙伴国应该改变此前确定的产量调整计划。莫里斯认为,在产量调整计划刚刚出台不久就进行调整,可能会让市场更为不安,而且也确实没有足够多的理由支持现在就调整产量政策。油价与7月份的高点相比并没有下降多少。对于欧佩克与伙伴国而言,坚持既定的生产计划是现阶段的最优选择。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1日表示,由于报道称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预计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长580万至600万桶,并表示俄罗斯有能力把原油产量提高到生产限额以上,诺瓦克还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已经完成了消除全球市场过多石油的目标,现在重要的是要保持市场供需均衡。市场认为这可能是俄罗斯不再受减产协议约束的一个迹象,因此油价在当日早些时候出现快速和大幅下降。不过,从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的结果来看,欧佩克与伙伴国预先解决了分歧,决定保持现有生产政策不变。

能源信息服务机构Energy Aspects共同创始人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表示,与人们的高预期相比,石油需求复苏令人失望,并且仍然存在利空,尤其在亚洲。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到2022年下半年才会回升至2019年的水平。

——上周美国商业库存下降

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幅大于市场预期,但汽油库存环比上涨,显示市场需求较弱,降低了当日库存数据的利好程度。值得注意的是,飓风艾达的影响尚未在库存数据中得到体现。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4.254亿桶,环比下降了720万桶,车用汽油库存环比增加了130万桶,蒸馏油库存则环比下降了170万桶,丙烷和丙烯库存环比增幅为50万桶。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等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降幅为1360万桶。

此外,上周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量为3450万桶,环比增加了80万桶;上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规模维持在6.213亿桶不变;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150万桶,环比增加10万桶,为2020年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590万桶,环比下降了13.4万桶;炼厂平均开工率为91.3%,低于前一周的92.4%;上周美国日均原油净进口量为330万桶,环比下降了4.5万桶。

瑞穗证券美国公司能源期货业务负责人鲍勃·约格尔(Bob Yawger)表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是由于热带风暴亨利令东海岸交通陷入停顿,进而对夏季驾车季的用油需求带来较大冲击。

——飓风艾达影响持续

飓风艾达对美国油气行业的上中下游均带来冲击,其中,海上油气生产的恢复预计较快,炼油产能的恢复则较慢,因而美国近期可能面临成品油供应紧张并需要增加进口的局面,墨西哥湾地区所生产的原油则需要更多寻找出口机会或存放于存储设施之中,原油价格可能面临一定利空。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认为,鉴于海上油气生产企业已经开始评估飓风艾达造成的损失,美国墨西哥湾海上油气生产可能会在几日内开始恢复,并在本周末或下周回到更为常态的水平。不过,由于路易斯安那州弗尔雄港(Port Fourchon)受到艾达近乎直接的冲击,而这一港口是物资供应和设备运输枢纽以及进出墨西哥湾的中转点,海上油气生产可能面临延迟。

美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局(BSE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日午间,美国有79.96%的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因飓风艾达的影响而处于关停之中,低于一天前的93.69%,该地区天然气产能关闭的比例为83.21%,低于一天前的94.47%。

挪威油气信息服务机构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8月31日表示,飓风艾达预计将令美国8月和9月日均原油产量下降22.6万桶和14.5万桶。不过,由于墨西哥湾仍处于飓风季,艾达过后一些生产设施的重启可能被推迟,9月份美国日均原油产量有可能再减少10万至12万桶。

雷斯塔能源同时预计,飓风艾达预计将令美国8月和9月的炼油能力分别减少16万桶和64万桶。如果炼油设备维修时间持续两周,9月份美国炼油能力降幅可能再增加30万桶。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Bjornar Tonhaugen)说,基于炼厂关停和断电的情况,美国炼厂对原油的需求可能会有更大的降幅并且比原油供应受冲击时间更长,这或令油价进一步走弱。

不过,鉴于受到飓风影响的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主要涉及中度含硫原油,美国类似的Mars和Latam原油的价格预计将受到支撑。(完)



编辑:董时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