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以组织振兴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9月3日电(记者田冬冬)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成果,以“双抓共促”整体提升工程为抓手,通过上抓“五优”苏木乡镇党委,下抓“五好”党员中心户,共促“五强”嘎查村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县乡村户四级联动机制,以高质量的组织振兴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抓苏木乡镇党委“龙头”,发挥引擎作用

苏木乡镇党委是农村牧区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锡林郭勒盟围绕“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的思路,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大抓基层,切实做优苏木乡镇党委“龙头”。

抓实组织促引领。结合苏木乡镇换届,一批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年轻化、专业化干部充实到苏木乡镇领导班子,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功能更强、结构更优。

抓实服务促治理。以党建为引领、网格治理为手段、信息化为支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健全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配强网格员力量,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不断提升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组织力、行动力和号召力。

抓实发展促振兴。全盟围绕农牧民全体富裕富足,以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提高乡村振兴幸福指数,3年来争取中央及地方嘎查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近1.54亿元,撬动各类资金近7.1亿元,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推广形成十余种模式。85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达5万元以上,10万以上的达65.3%。

做强嘎查村级组织“堡垒”,夯实基层根基

嘎查村级党组织是引领农村牧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锡林郭勒盟把建强全面过硬的嘎查村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强党建、促发展、优治理、惠民生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最强党组织。

抓实规范化建设。围绕“最强党支部”创建,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推行“7+X”组织生活模式,实现组织生活、重点工作、支部特色有机融合。

抓实队伍建设。紧扣乡村振兴,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855个嘎查村100%实现“一肩挑”,村村配备了大学生,各类致富能人达到18%。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从盟、旗两级机关单位选派930余名驻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持。

抓实联系服务。围绕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推行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日+党员中心户(村组)代办点+“两委”成员全程代办员服务模式,把精细服务送到家门。

做实党员中心户“节点”,强化助推力

党员中心户是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锡林郭勒盟针对牧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大力推行“党员中心户”牧区党建模式,打造基层党建“金名片”。

加大培育选树。实施划网定员,每个网格至少设置1~2户党员中心户,全盟建立“四好四强”党员中心户1399户,进一步织密基层组织网络。

推动规范运行。建立党员中心户“双联”机制,采取年初承诺、年中晾晒业绩、年底述职、定期走访摸排、定期组织活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党员中心户履职尽责。

促进作用发挥。深化“党员中心户+协会”带动能力提升工程,近年来,累计为614户党员中心户提供贴息贷款6500余万元,扶持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合作社194个,带动11.5万群众致富。

做活运行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制度建设是保障“双抓共促”工程长效运行的前提基础。锡林郭勒盟按照抓重点、破难点、梯度推进、扩面提质的总体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立系统高效的协作机制。突出系统谋划、部门协作,建立旗党委统筹、旗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协调配合、苏木乡镇党委主抓、嘎查村党支部落实的联动责任体系,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建立责任明晰的推进机制。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以旗为单位,对苏木乡镇、嘎查村、党员中心户进行倒排查。年内,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6个,创建盟级示范点163个,示范带动旗级规范化提升514个。

建立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将工程推进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分类制定创建评分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基层党建集中调研督导,沉一线、查问题、促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