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新三板改革迎来新动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分析师梁月贞)9月2日晚间,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传来重磅消息:我国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9月3日晚间,证监会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基础制度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

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既是新三板探索深层次变革的新起点,也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券商拓宽巨大展业空间。就如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新三板改革发展为北交所设立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新三板在多次资本市场改革探索中成长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并为激发市场活力做出重要贡献。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已具备了坚实的市场基础、企业基础和制度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031958541.png

根据披露年报的696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数据,2020年全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4365.3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润608.16亿元,同比增长7.23%,近七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实体经济企业净利润累计546.06亿元,同比增长9.70%。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利润增长突出,1696家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25.11亿元,同比增长55.30%。整体业绩稳中向好,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面对新形势,中国证监会自2019年起围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出一系列举措,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降低投资者门槛、设立精选层以及转板制度的出台,对增强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吸引力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20年末,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挂牌公司分别为41家、1138家、7008家。精选层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发挥,244家公司披露筹备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的相关公告,累计受理120家,超七成创新层公司计划1-3年内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

此外,新《证券法》也在法律层面明确了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定位,新三板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与证券交易所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9031959102.png

二、北交所设立是新三板改革新起点

9月2日晚,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明确了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定位、主要思路、实施原则和总体目标,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定了路线图。随后,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从制度安排、组织体系、技术系统、交易运行、市场动员、新闻宣传等方面全力以赴落实好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顺利开市、平稳运行,切实发挥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功能。

证监会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仍是新三板的一部分,与创新层、基础层一起组成“升级版”新三板,要注意并处理好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此外,证监会同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证监会上述表态,意味着精选层挂牌公司可省去转板过程,直接到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而截至2021年9月2日,新三板共有7304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总市值近2万亿元,其中精选层、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分别为66、1250家,奠定了北交所上市标的短期扩容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9031959233.png

9月3日16:15时,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公开征求意见,新增上市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试点注册发行注册制,各项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保持一致。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构建包容精准的上市制度,新增上市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试点注册发行注册制,各项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保持一致,落实中介责任;二是实行灵活多元的融资制度,采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再融资制度,形成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融资工具,坚持市场化导向定价,对发行价格、规模不做行政干预;三是建立宽严适度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执法,着力提高北交所公司质量,延续精选层市场特色,在股权制度、股份减持等方面形成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授权北交所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各项制度的精准性;四是明确公司制的监管安排,北交所实行公司制,建立股东会、监事会等。

三、将北交所打造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具有与沪深交易所不同的定位,未来将与上交所、深交所形成差异互补、良性竞争的格局。根据证监会介绍,北交所将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

设立北交所是资本市场完善中小企业服务的又一重大制度安排。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微观群体,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工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达4762家,其中303家在A股上市,有219家在新三板上市,尚有4200多家未上市企业。可以说,这些未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将成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源源不断的长期标的来源。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北京证券交易所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二是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四、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证监会强调,北交所要处理好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关系,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市场结构,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也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促进区域的平衡发展。

位于上海和深圳的上交所和深交所各有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服务于硬科技型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在区位上则分别重点服务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为大量科技公司、创新创业型企业上市发展提供机遇。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在区位上重点服务于京津冀地区,提高北京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为环渤海地区乃至整个北方地区获取更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推动中国经济走向更高质量、更加均衡的发展道路。

五、多家券商研报指出北交所设立利好创投券商

券商在新三板具有丰富的储备项目,对新三板企业的资本运作发挥重要作用。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为券商拓宽展业空间,特别是中小券商。统计数据显示,7300余家挂牌企业中,有23家券商持续督导的挂牌新三板公司超过100家,其中开源证券达到600家,申万宏源证券达到560家,国融证券287家,东吴证券、中泰证券、安信证券等均超过250家。总体呈现出中小券商占优的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9031959324.png

中信建投研报点评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消息时表示,新三板储备项目数量丰富的券商,显然可以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中受益最多。此外,多家中小券商拥有较为丰富的新三板项目储备,且执业质量上佳,可从设立中受益。

中金公司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意味着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格局,精选层升级所带来的融资、交易等层面的变化将利好相关金融机构的发展,重点关注券商及创投类相关板块。

海通证券称,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支持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不仅利好券商板块,主板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也会因此受益。

国泰君安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落地或将利好证券IT。证券IT的业绩主要驱动力即为证券行业的变化导致的系统升级改造。此次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将从两个方面带来业绩增量:第一是交易规则的变化,第二是交易量的增长带来扩容的需求。在短时间内,券商是难以独自承担系统更新的开发工作,利好现有证券IT厂商。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新三板改革迎来新动力.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