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争当全国“氢能”发展排头兵

新华财经北京96日电(王升)9月3-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在“氢能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专家表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级地区出台了氢产业战略规划,这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打造包括制---用在内的完整氢产业链条,将成为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

图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氢能产业发展分论坛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国氢产量约3300万吨/年,山西是我国产氢大省,氢产量超过300万吨/年,氢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由于山西焦炉气和煤化工尾气资源丰富,具有规模化制氢的成本优势,焦炉煤气制氢、氯碱尾气制氢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立项建设。“十四五”期间,山西将构建包括制-储-运-用在内的完整氢产业链条,氢将成为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

发展氢产业,有助于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是山西推动能源革命、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选择。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指出,山西发展氢产业具有基础优势,山西焦化产能占全国的1/3,副产焦炉煤气若全部制氢,氢产能可达150亿立方米/年,可满足近29万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的需求,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667万吨。

山西省吕梁市正在加快形成氢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表示,吕梁力争到2025年全市氢燃料重卡保有量突破3500辆,氢燃料汽车产能突破1万辆,建成20座1000公斤级加氢站,力争到2025年形成10万吨工业尾气制氢能力,到2030年形成30万吨制氢能力。

山西是全国氢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专家指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级地区出台了氢产业战略规划,其中,内蒙古在风光制氢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绿氢产能达6.69万吨/年。未来,山西、陕西、新疆等地发展绿氢项目,无需远距离输送,可结合煤化工、钢铁行业就地消纳。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指出,目前协鑫集团已在内蒙古、新疆等地规模化部署绿氢项目。在双碳目标下,白天通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电解水制取绿氢,晚上绿氢结合储能技术进行电力调峰,是比较有竞争力的能源产品之一。

会议期间,专家还针对氢能发展面临的成本高、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建言献策,旨在推动氢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产氢方面,通过高温电解制氢核心装置——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制氢,是未来实现大规模制氢的路径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表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工作温度约725度,适合大规模供电,实现电解水制氢。这种方法耗水少,对我国西部缺水省份发展氢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成本方面,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技术与创新中心主任道夫·吉伦(Dolf Gielen)指出,通过规模化生产,目前一些地区的绿氢成本已低于蓝氢。到2050年,绿氢预计将在全球氢产能中占约2/3,蓝氢占约1/3。储运方面,由于氢运输会使氢成本翻一番,吉伦建议可将氢转化为氨气、甲醇等相对容易储运的能源产品,从而降低成本。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