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六项实事凝民心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9月6日电(张禹、常建国、杜娟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突泉县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项实事、六到村户”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产业再造富民

2018年,突泉县探索实施“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推动牧业再造引导活动开展到村、牧业增收帮联到户,为群众指明致富的方向。现如今,69岁的李喜春大爷依靠自己的勤劳肯干脱贫致富,家中12头膘肥体壮的牛成了他的“养老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突泉县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力,全县帮扶干部广泛参与,“全覆盖”式入户宣传“牧业再造突泉”政策,常态化建设畜牧120服务体系,共开展产业指导活动3080次,覆盖群众13.4万人,以充足的“后勤服务”,保障牛产业的发展之路。

——人才孵化助民

连日来,突泉县各乡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义务植树、清理街道、志愿服务……

按照将孵化中心成员培养为党员、乡土人才和班子后备干部的培养思路,通过线上开设农民夜校、线下集中培训等方式育才,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的党性修养、业务技能,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目前,全县945名乡土人才中,已发展为预备党员294人、培养为致富带头人197人、补充进村“两委”队伍158人,逐步变成了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

——文明实践兴民

今年以来,突泉县乌兰牧骑文艺宣传小分队走进各村屯,将精彩纷呈的节目带到基层,推动“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成立“12+N”互助式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吸纳村级万人文体协会成员7064人,掀起了“爱党爱国,唱响主旋律”的热潮。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4万余次,文体活动3433场次,“万人学习讲堂”受众群众34.7万人次。

——生态宜居利民

清理杂物、杂草,实行“门前三包”,评选星级户……永安镇敖牛村党支部正挨家挨户进行积分争星评比宣讲,说明积分争星制度意义、内容评定、积分兑换渠道及公示方法,进一步将积分争星制度落实落细,真正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突泉县通过宜居村庄创建活动开展到村、积分争星评比到户行动,重点推进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建设,植树20余万株,为留守老人、五保户、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大扫除等志愿帮扶活动,参与群众达4.8万人次,突泉县正在从“村容整洁”向“生态宜居”大步迈进。

——党群连心润民

连日的暴雨使得杜尔基镇红光村所辖过水路面淤泥堆积,无法出行。趁着天空放晴,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动。除路障、清淤泥……过往的群众驻足停下,纷纷加入进来。

突泉县委组织部为帮扶村协调10万元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县发改委为帮扶村争取乡村道路建设项目;县总工会为帮扶村完善游园建设……一桩桩,一件件为民举措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谋福祉中不断拉近党群关系。

——社会治理安民

“我孩子的党员档案不知道在哪里,能不能办理党员证明?”一大早,社区管理中心的牟莉接到了社区居民的咨询电话。根据以往经验,牟莉第一时间与当地人事局联系寻找,顺利找到档案并办理了相关证明。

突泉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与网格员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服务平台、干部入户走访等12个渠道开展诉求排查工作,同时为行动不便的人员全面推行代办帮办服务模式,秉承着“百姓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累计收集群众诉求3763件,办结率98%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突泉县各级党组织牢牢铭记“人心就是最大政治”,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精神动能,转化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一项项创新举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