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祥符镇:党建引领“跑”出环境整治“加速度”

新华财经南昌9月6日电(罗璇)今年以来,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的新形式、新举措,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确保在人居环境整治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齐抓共管“弹好钢琴”。镇党委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镇级层面,科学统筹,将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要内容,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出台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镇村两级同步联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将压力逐级传导到位。村级层面,召开村小组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组负责,压实责任;完善保洁员制度及农户“门前三包”制度,确保整治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书记带头,党员示范“头雁领航”。党委书记牵头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督导组,靠前指挥,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各村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整治工作的最前沿,充分发挥“领航”作用。在星龙村的“三房”拆除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两委干部身体力行做表率,带头从自己的村庄开展工作,首先拆除自家的“三房”,赢得群众信任;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村里的一些破旧“空心房”,党员干部提前通知,拆除前对屋内杂物进行统一归置,拆除工作结束后安排人员对现场进行清理打扫、帮助农户整理现场杂物,确保拆除过后不产生二次垃圾,此举赢得群众好评,为接下来的整治工作打好基础,形成了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良好局面。

干群同心,攻坚克难“群雁齐飞”。为了打破在整治工作初期“干部干 群众看”的“遇冷”现象,镇分管领导、蹲点干部多次召开村小组会、保洁员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夯实责任。镇村干部、党员积极进行入户走访、政策宣讲,让群众了解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发挥党建宣传信息员的作用,争做“发现问题小能手”。在庙下村的整治现场,党员干部埋下身子真干实干,同村民一起铲牛粪、搬杂物、扫大路、除杂草。看着村子路干净了、家门口整洁了、杂草清除视野开阔了,村民们纷纷变被动为主动,由“要我干变我要干”积极参与到村庄的整治工作当中来,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村里的事情大家办”的良好氛围。

自8月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以来,截至目前,该镇拆除“三房”70余幢,共计面积6554平方米,处理生活垃圾500余吨。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领导力、组织执行力、群众凝聚力,以“反复抓 抓反复”的精神,从严从实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改善该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